古代银票就是一张纸,为何无人敢造假?看看上面这行字,如何造假

2022-05-22 17:00:59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由周润发主演的电影《无双》上映后获得了内地观众的一致好评。影片以假钞案件为主线,用主人公的第一视角去讲述整个故事的经过,让观众有强烈的代入感,并与主角产生共鸣,等到观众完全相信某个特定“事实”时,影片又猝不及防地给出一个绝妙的大反转,令人叹为观止。

  《无双》属于高智商罪犯电影题材,讲述在罪犯与造假方面拥有登峰造极水平的两位主人公强强联手,因违法制作美元假钞而被警察盯上的故事。影片最令人惊诧的便是将制作假钞的全过程极其详细地录制下来,不少观众惊讶地表示“这也能过审?”

  《无双》的原型是“803”特大假币案的主犯彭大祥,他又被大众称为“假币教父”,市面上流通的97%左右的假币都出自他手。在制造假币之前,他曾徒手绘制过粮票、肉票、电影票等,皆得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

  改革开放后,不满足蝇头小利的彭大祥便将目光锁定到人民币上。彭大祥的造假工具十分简陋,仅有画笔、放大镜与照相机,竟成功攻克了高科技的防伪技术,绘制出假币母版。出自他手的母版分别是1999年与2005年版本,流通至市面的假钞共达几亿元。

  如今,随着防伪技术的精进化,几乎无人敢制作假钞,“伪钞之神”的故事永远落幕了。不过,现代如此复杂繁琐的纸币都能被造假,而古代的银票就是普通的一张纸,仿制起来再简单不过,难道市面上不会有假钞横行的现象吗?看看银票上面的那行字,如何造假?

  银票的发展史

  古装剧中常出现客栈小二用手掂量或是用嘴咬判断银子是否缺斤少两的画面,因为古代的不法分子常在银子里混入铅、锡等廉价的金属,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金银尚且有简单的验假方法,那么以纸为原材料的银票有吗?

  我国银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武帝时期的“白鹿皮币”,此币所使用的原材料为宫廷饲养的白鹿身上的皮。由于大汉王朝跟匈奴常年作战,导致财政亏空严重,才不得不使用白鹿皮绘制钱币。不过,“白鹿皮币”并未流通至市面,仅限于王公贵族之间转赠。

  因此,“白鹿皮币”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银票”。世界上最早发行的纸币是我国北宋的“交子”,最初只是作为部分商人约定的一种存款凭证,后逐渐获得官府的认可,成为法定货币。“交子”便利了货币的流通,也大大促进了北宋经济的繁荣。

  北宋初年,四川成都街头陆续有“银票店铺”出现。来往经商的商人可将身上的银钱存放至店铺,并将金额填写在楮纸券上,取款时提交小额的存放费即可。因此,早期的银票并非货币,而是商人存、取款的凭证。

  后来,由于银票本身印有隐藏的记号,需要本人亲笔押字,几乎无仿造的可能。再加之银票店家以诚信为本,从不赊账,商人随到随取,种种原因为银票赢得了民间广泛的信誉。因此,当发生大额交易时,商人直接利用“银票”来支付款项,省去了大量金银转交的麻烦。

  自此,银票成了信用货币的一种形式。而后,银票铺户陆续印刷统一规格与面额的银票投放至市场,银票也拥有了支付手段的职能,成为一种新型的货币。

  无人造假的原因

  银票的出现弥补了铸币的匮乏,在我国整个货币史、印刷史乃至版画史都具有重要意义。自银票在市面上流通起,几乎未被造假过,这是为何?首先,古代银票一般用于大额交易,因此银票面值较大,只流通于商人、朝廷显贵等社会上层人物之间。

  在明朝,1两银子可以兑换一千至一千五百文铜钱,一位普通平民仅需一两半的银子便可作为一整年的生活开销。由此可见,普通的老百姓或许一生都未接触过大面值的银票,因此根本见不到制作银票的范本。

  此外,绝大多数百姓都是文盲,不仅无法掌握精妙复杂的银票制作技术,连字也不认识几个。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民间几乎没有印刷假银票的可能。其次,古代银票所使用的原料纸极为罕见,且都为皇家专用。例如,宋朝使用的专用印钞纸为“川纸”。

  而川纸的原材料为楮皮,是柔性好、韧性强的高级材料。清朝使用的是高丽纸与白色台笺纸混合而成的材料,这两种材料都是民间禁止采购的。况且质地坚韧的高丽纸需要从高丽进口,普通百姓根本没有渠道获取。

  再者,古代朝廷针对“造假”的惩罚力度极为严苛。黄庭坚曾在诗中提到“利欲熏心,随人翕张出处 ”,利欲熏心的人往往会受强烈的欲望所摆布。因此,难免不会有一些心怀不轨为了追求更多财富而仿造银票。

  例如,明朝社会风气浮躁,坑蒙拐骗随处可见,造假更是层出不穷,包括印刷大明宝钞。大明宝钞的纸质差,且没有防伪标志,极容易仿造。对此,大明王朝利用律法来杜绝造假现象,除了对制造假钞的人判处极刑外,还鼓励民间举报造假者,凡是告捕者可赏银二百五十两。

  古代防伪技术

  随着经济的进步与印刷技术的发展,官方的防伪技术也越来越精进。历朝历代都有专属的防伪图案,朝廷会委派技艺精湛的技师在银票上绘制精美的图案,并在其中暗藏多处记号。此外,朝廷会随时更换银票上的图案,每种图案仅在市面上流通一段时间。

  等到图谋不轨之人将图案上的细节摸透后,朝廷早已更换另一种图案。印刷银票的颜料也极为难得,所有的颜料皆是由特殊工艺加工而成,外行人根本无法掌握此项技术。值得一提的是,银票上还有一行密密麻麻的小字,这是由技法娴熟的微雕大师雕刻出来再印制在银票上的。

  如若不借助工具,寻常人根本无法看到这行字,哪怕看到了,也没有将其雕刻出来的能力。民间拥有这项雕刻技术的匠人恐怕早被朝廷招募并控制住了。到了清代,晋商使用了密押防伪技术,95年间更换了共三百套密押,期间从无出现冒领与造假现象。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密押与天书并无二异,几乎无人能破译或是伪造。而此技术至今仍被我国银行所使用。

  结语:

  现如今,各大商场店铺都配备专门的验钞机,再加之手机支付广泛流行,几乎断绝了制造假钞的可能。然而,百密终有一疏,菜市场、小卖铺的等营业场所大都没有专业验钞设备,不法分子便会钻空子使用假钞。总之,纸币造假事件的数量虽然逐渐递减,但不意味着完全消失。小心驶得万年船,大家一定要掌握正确检验假钞的办法,谨防上当受骗。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