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主题基金这三年:陪伴科技行业成长

2022-05-25 09:10: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记者 陈 ○编辑 吴晓婧

  科创主题基金阵容日渐强大。3年来,科创主题基金已从首批7只扩张至百余只。今年还迎来了首批科创板行业主题ETF,产品设计向着更加细分的方向发展。

  去年底以来,科创板回调的幅度较大,但拉长时间来看,科创主题基金还是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投资回报。汇成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20日,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中,有2只成立以来涨幅超过100%。

  三年回报可观

  成立于2019年4月和5月的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回报。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20日,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中有2只成立以来涨幅超过100%,其中南方科技创新涨幅最大,达136.74%;易方达科技创新涨幅为100.19%。紧随其后的是嘉实科技创新和华夏科技创新,涨幅分别为98.10%和86.43%,其余几只涨幅均超过76%。

  “科创板发展的这三年,是半导体、新能源车、光伏、军工、CXO等行业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飞跃的过程,也是作为初一代科创主题基金经理科技投资理念与框架不断发展的三年。”回顾3年来的投资过程,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基金经理王贵重表示。

  王贵重说:“一开始,我更重视管理层和竞争力,也就是企业家的价值创造和这家公司在产业内的竞争力,是否有定价权。随着对行业的认知不断加深,对不同行业的不同商业模式的理解也在加深理解,开始关注产业趋势的力量。现在更加关注定价。既便是好行业、好商业模式、好公司,还是要有好的价格,要不然也很难赚钱。我的投资范围,已从一开始的电子、半导体,拓展到新能源、互联网、CXO等行业。”

  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经理王博表示,科创主题基金的设立,是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全球贸易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发生的,是资本市场响应国家发展科技行业的体现。这一系列产品成立于2019年,适逢国家科技行业高速发展时期,享受到了相关企业的成长红利,所以整体业绩表现优异。

  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科创板指数自4月27日探底599.53点以来,反弹超过20%,但距离2021年11月30日的高点1079.60点还有一段距离。那么,科创板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王博认为,第一,市场回暖风险偏好提升后,科创板往往是高风险偏好资金的首选,反弹幅度会比较大;第二,从基本面上看,科创板公司仍然是全市场成长性相对较好的板块;第三,要关注板块流动性的变化。

  对于后续看好的方向,王博表示,关注半导体设备耗材、创新型行业设备、新一代工业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子领域中景气度高,有技术优势壁垒的优质公司。

  “从产业趋势上,未来5至10年是什么呢?我认为,还是促消费、提效率、补短板和国际化。具体方向上,看好三大需求(信息、能量、生命);具体产业上,看好数字化(包括互联网平台)、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和创新药。”王贵重表示。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