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加速入场 A股增持回购持续升温

2022-05-25 09:25: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574家公司实施回购计划 172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产业资本则逆势加速入场。最新数据显示,A股市场增持回购行为不断升温,年内共有574家公司实施回购计划,累计回购金额达373.04亿元,172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公司家数均超过去年同期。

  业内专家表示,产业资本的举动,一方面有利于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提振A股市场信心,促进市场保持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建立成熟的资本市场投资机制,推动市场投资风格回归价值投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健全。

  增持回购计划陆续发布频率超过去年同期

  5月23日,海天股份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费功全发来的告知函,费功全于2022年5月20日通过上交所系统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236,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费功全计划自2022年5月20日起六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择机继续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累计增持(含本次)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6000万元。

  5月22日,韦尔股份公告称,基于全球半导体市场持续增长,资本市场波动带来产业投资机会等原因,公司全资企业绍兴韦豪拟以不超过40亿元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北京君正的股票,且增持后累计持有北京君正股份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不超过北京君正总股本的10.38%。

  上市公司大额回购也在持续进行中。22日晚间,梅花生物公告称,为响应政策号召,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此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8亿元(含),不高于10亿元(含),合计回购股份总数量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0%、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2元/股。

  超图软件公告称,基于对公司内在价值的高度认可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同时为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助力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及/或股权激励。回购总金额为不低于6000万元(含)且不超过1亿元(含),回购价格为不超过22元/股。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增持回购行为不断升温,显著超过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574家公司实施了回购计划(去年同期为501家),累计回购金额达373.04亿元,其中,85家公司累计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恒力石化、顺丰控股、三六零、荣盛石化这四家公司累计回购金额均超过10亿元,回购金额分别为20亿元、15.06亿元、12.62亿元、10.06亿元。

  增持方面,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172家公司(去年同期为137家)发布了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其中多家公司股东选择多次增持。中国移动、上汽集团、东方盛红三家公司股东最高增持金额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股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最高增持金额达50亿元。

  市场信心持续提振投资机制日趋成熟

  “今年以来,A股市场宣布实施增持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涉及金额规模,均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其中用途主要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为主。”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持续回调,上市公司股票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一方面企业、股东通过股份回购、增持能向市场释放积极信息,提振投资者信心,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维护投资者权益。另一方面,目前上市公司股价相对较低,估值回归合理区间,有利于上市公司以更低的成本推动股权激励计划和进行投资计划,并降低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的影响。

  在专家看来,此时产业资本加速进入A股市场,也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产业资本是资本市场上非常重要的甚至是基础性的一个力量,资本市场的一些波动,一定程度上反而是产业资本的一些机会,因为他们会立足长期和实质性的投资回报而非股价短期波动收益,因此他们也是整个金融投资的一个稳定力量。”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表示,产业资本往往在一级市场很活跃,但在二级市场动作并没有那么频繁,如果市场出现产业资本的集中大批增持,证明他们对于相关投资标的和市场的看好,而对于看好长期基本面的投资者来说,产业资本增持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同时,对于市场来说,也具有很强的稳定作用。

  陈雳也认为,产业资本加速进入A股市场,一方面有利于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提振A股市场信心,促进市场保持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建立成熟的资本市场投资机制,推动市场投资风格回归价值投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健全。

  监管层鼓励回购增持稳市行为重在长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监管层面也积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增持行为。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

  具体到交易所方面,日前上交所方面提出,研究推动上市公司回购、增持等稳市行为便利化,继续支持鼓励资管机构、人员自购,配合做好长期投资者入市工作。深交所则提出支持市场主体增持回购。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票,支持大股东、董监高合规增持股份,增强市场各方信心。

  记者 李静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