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河北财产保险业反欺诈典型案例(上)

2022-05-25 10:33:55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红波

   通讯员 张聪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反保险欺诈的意识和能力,严厉打击保险欺诈违法犯罪行为,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向各财产险公司征集了2021年财产保险反欺诈典型案例。结合案件情节、社会影响、涉案金额等因素,我们选取了一些较为典型的案例,希望能给广大保险消费者以警示。

   案例一、故意碰撞骗保

   案情:2021年7月,某保险公司接到举报称,侯某、贾某等人涉嫌利用冀B牌照路虎车和冀B牌照宝马车故意碰撞,以达到骗取保险理赔金的目的。上述车辆均投保交强险、商业险三者和车损险。

   保险公司通过排查相关历史赔案发现,该团伙成员侯某、贾某、刘某等人从2017年开始,驾驶冀B牌照路虎车、冀B牌照宝马车在唐山、辽宁等地多次发生碰撞事故,并通过诉讼、投诉、公估鉴定等方式获得保险赔款,存在骗保嫌疑。保险公司在收集线索证据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迁安市公安局侦查发现,该团伙涉及4笔保险诈骗案件,共计骗取保险赔偿款25万余元。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抓捕,并供述了制造虚假事故骗取保险金的事实。2021年9月30日,迁安市人民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对侯某、贾某、刘某等人作出刑事判决,分别判处二年八个月、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处罚金三万元不等,并责令退回赃款。

   案例二、找人顶包企图骗保

   案情:2021年3月,某保险公司接到报案称,赵某名下的吊车(投保特种设备责任险)在黑龙江某地作业时导致他人死亡。车主赵某当即赔付死者家属80万元,随后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保险公司查勘时,赵某与死者家属均不配合,对于事故细节拒不描述,并表示通话记录已删除,电话号码已更换,案件处理陷入困境。经公安机关介入,调取赵某与死者家属的通话记录和微信聊天记录,发现真实驾驶人衣某无吊车操作证,发生意外导致他人死亡后,车主赵某与死者家属串通,企图通过更换驾驶人的方式骗取保险理赔金。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案重点人员实施抓捕。经审讯,主犯赵某承认该事故存在更换驾驶人骗取保险金的行为,并主动放弃索赔。

   案例三、制造事故疑点多

   案情:2021年12月,某保险公司在查勘一件欧曼货车(投保商业险三者和车损险)自燃并引燃三者货车的案件时,发现以下疑点:一是标的油箱存在破损,怀疑已长时间未使用;二是三者车两侧均被烧毁,但标的仅左侧烧蚀严重。由此判断案件可能是三者车引燃的标的车。于是委托鉴定机构对起火原因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标的车由三者车辆起火引燃,三者车燃烧也是由外来火源所致。同时对车辆归属及人员关系展开调查。经核实,三者车仅投保商业险三者,且标的车与三者车均系被保险人及其合伙人共同购置。

   在证据面前,被保险人承认了故意制造事故骗保的事实,放弃索赔30万元。

   案例四、“换血大计”难逃法眼

   案情:2021年2月,某保险公司接到报案称,被保险人杜某驾驶冀J牌照大众轿车(投保交强险、商业险三者和车损险),在沧州某地发生保险事故,造成一人当场死亡。

   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在查勘中,发现案件存在诸多疑点:一是事故发生在晚上9点20分左右,但次日中午才报案。二是被保险人拒不配合调查,由“黄牛”介入与保险公司交涉。三是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无防伪“二维码”。经进一步对事故现场进行走访调查,知情人反映发生事故时驾驶员是醉酒状态。掌握相关线索证据后,保险公司将案件移交刑侦部门。

   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杜某醉酒驾驶机动车致人死亡,为逃避法律追究,涉嫌伙同相关执法人员调包血液标本,并出具事故认定书,预谋骗取保险赔偿金80余万元。最终在沧州警保联动机制下,沧州市公安局正式立案,杜某等涉案人员将受到法律制裁。

   案例五、警保联动破骗局

   案情:2021年4月,某保险公司接到报案称,公司承保的冀D牌照货车(投保交强和商业险三者)在湖北黄冈某地倒车时撞倒王某,伤者被撞后头部受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预计死亡赔偿金70余万元。

   经实地走访和现场勘查发现,王某四肢、胸腹、头部多处受伤严重,此种伤情只有受到很大冲击力的碰撞或高空坠落才会导致,仅是倒车撞人造成的可能性甚小。因案件疑点较多,保险公司积极与车主进行沟通,但车主以各种理由推脱不配合调查,且态度恶劣。

   最后通过“警保联动”机制,将案件移交刑侦部门介入调查,并对车主进行讯问,讲明保险欺诈行为将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车主起初仍表现抗拒,最终认识到骗保的危害性,承认虚构保险事故骗保的行为,放弃索赔。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