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牌照难求,却有券商主动申请注销基金销售牌照,所为何因?

2022-05-27 18:3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财联社5月27日讯(记者高艳云)在牌照获得近12年之后,恒泰证券全资子公司恒泰长财证券,最终选择主动申请注销基金销售牌照并获得监管层核准,专注投行业务或是应有之义。

  5月2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恒泰长财证券减少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的申请获得吉林证监局核准,公司应当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公司应当自换领营业执照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申请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

  当前,证券行业基金销售市场如火如荼,恒泰长财证券为何要主动“销号”?

  从公司发展定位与业务专注方向或可得知一二。恒泰长财证券是恒泰证券打造的专注于提供投资银行服务的专业投行子公司,2020年恒泰长财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2.89亿元,公司当年营收约3.05亿元,占比高达94.75%。恒泰证券在2020年年报中展望2021年时提到,恒泰长财证券将持续深化投行改革,股权融资业务将紧跟上交所科创板发展及深交所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等市场机遇,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恒泰长财证券有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公司此前一直未真正开展基金销售的业务,所以很早便申请撤销相关牌照。

  主动申请注销基金销售牌照

  批复文件显示,吉林证监局要求公司应当根据批复修改公司章程,并报备所修改条款;公司应当认真落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了结计划,确保客户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妥善安置员工,维护社会稳定;公司应当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公司应当自换领营业执照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申请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

  在近年基金销售如火如荼的当下,恒泰长财证券又为何要主动取消该牌照?相关资料显示,证监会于2010年8月19日下发了恒泰长财证券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这意味着恒泰长财证券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已经获得12年之久。

  聚焦投行业,应是恒泰长财证券主动取消基金销售牌照的重要原因。

  公司官网介绍称,恒泰长财证券是恒泰证券打造的专注于提供投资银行服务的专业投行子公司,致力于为政府、企业、基金、保险、QFII、私募等机构投资者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

  官网对公司的发展定位显示,公司依托母公司恒泰证券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将“专业化定位、市场化发展、规范化运作、风险最小化防控”作为业务发展定位,顺应市场发展规律,逐步建立了“专业化分工+体系化协同”的投行业务模式,以“专业团队+产品专家+行业专家”的人力资源目标为导向,为客户提供高效且有针对性的投资银行专业服务。

  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恒泰长财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05亿元,投行业务净收入2.89亿元,占比94.75%。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恒泰长财证券承销业务金额193.79亿元,排名行业第56位。其中,企业债承销4单,行业排名最靠前,为第17名。

  恒泰证券此前在2020年年报中展望2021年时提到,恒泰长财证券将持续深化投行改革,股权融资业务将紧跟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等市场机遇,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券商基金代销如火如荼

  伴随公募业大发展的,还有基金代销市场的火爆。

  5月初,中基协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公募保有规模百强名单,共有51家券商进入百强名单,环比2021年四季度增加了5家。

  两家券商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千亿,华泰证券(601688)保有量达到1230亿元,超越中信证券(600030)成为第一;中信证券以1163亿元的保有规模排名券商第二。

  7家券商新晋百强名单,华宝证券以122亿元的权益保有规模一举跃居券商第23位,成为最强“黑马”;此外,第一创业(002797)、西南证券(600369)、中金公司、民生证券、西部证券(002673)、粤开证券也在一季度新晋百强榜。

  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方面,前100强中券商渠道一季度最新规模为11366亿元,环比增长21.63%,在百强中规模占比已经达到19.24%,逼近第三方代销渠道。中银证券、东吴证券(601555)、东莞证券规模均环比增长超100%。大型券商中,平安证券环比增长超60%,一季度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达490亿元,跃居券商排名第七。

  非货保有规模方面,前100强中,券商渠道最新规模为1.25万亿,环比增长22.80%。券商渠道占全渠道比重增至15.82%。

  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多家券商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将发力金融产品代销业务。

  国泰君安表示,2022年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将继续重点聚焦富裕、高净值客户群体,着力提升客户体验,以金融产品销售为抓手持续提高优质产品的识别、获取和配置能力,体系化提升投顾队伍专业服务能力,加速推进数字化财富管理转型,在保持代理买卖业务收入领先的基础上,促进零售客户AUM、金融产品代销收入和投顾业务保有规模持续增长。

  申万宏源指出,2021年公司全面贯彻大财富管理的理念,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不断增加对产品业务的支持和投入,持续丰富产品线和策略线,持续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多层次的产品服务。

  广发证券研究认为,在公募基金销售保有量数据方面,证券公司多家增幅显著,平均规模较其他机构有明显差距,且竞争激烈,格局未稳。

  “一方面,券商通过为机构客户提供ETF套利、利用资本中介实力发展ETF做市业务,规模优势显著;另一方面,基金投顾业务不少券商已卓有成效,如华泰证券省心投截止21年底AUM达到195亿元。”广发证券(000776)研报中如是称。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