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财险总经理王建伟任职资格获批 公司一季度亏损0.95亿元

2022-07-01 09:2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6月28日,北部湾财险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并报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于2022年6月21日聘任王建伟为总经理,任期至2024年12月31日,同时免去王建伟临时负责人职务。

  财务数据显示,北部湾财险自2013年成立以来,保费规模保持较快增长。自2016年以来,北部湾财险净利润扭亏,2016年-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5亿元、0.81亿元、1.00亿元、0.05亿元和1.06亿元,不过2021年,北部湾财险亏损1.59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0.95亿元。

  新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

  1月13日,北部湾财险发布公告称,经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于1月6日同意陈山辞去北部湾财险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职务,并指定拟任总经理王建伟为北部湾财险临时负责人,待其正式取得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批复后正式聘任。

  王建伟的履历,北部湾财险未作出披露,但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建伟曾任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山西分公司临时负责人、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副总裁、中民瀚丞保险经纪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北部湾财险成立于2013年1月18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是首家总部设于广西的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

  公司股东由13家国有大型及骨干企业集团和民营企业组成,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长江天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资委。

  去年中期,北部湾股东在调研时对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加快推进机构人事改革,坚持市场化原则,以更大力度推进总部去“机关化”和分支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落实经营层契约化管理制度,大力挖掘、培养优秀人才,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除总经理之外,今年公司新任职高管还包括公司财务负责人(首席财务官)宁园园,总经理助理农永坚,审计责任人杨敏,首席风险官、2020年3月起任合规负责人的宋佳佳。自2013年5月起任副总经理的苏万治未发生变动。

  2月28日,经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王树军、农永坚、韦军辉三位副总经理离任,朱汉宁、李春萍分别辞去总裁助理(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职务。

  去年净利润由盈转亏

  自2013年成立以来,北部湾财险保险业务收入较快增长,到2020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6.08亿元,净利润1.06亿元,这是公司自2016年扭亏后连续第五年盈利。2021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87亿元,同比下降0.58%,净利润再度亏损1.59亿元。

  从业务结构看,2021年前五大险种中,除第二大险种农业保险承保盈利近1亿元,车险、意外险、责任险、健康险均为承保亏损状态。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8.37亿元,净利润为-0.95亿元。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北部湾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73.14%、214.6%,分别较上季度末上升14.54个百分点、22.1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风险综合评价从A类降为了B类。

  对于一季度偿付能力上升,公司在报告中解释称,是犹豫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分保减少1.26亿元和1.34亿元。北部湾财险在报告中指出,由季度间偿付能力变化情况及流动性风险情况看得出,公司目前导致偿付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亏损及应收保费的不断增加,并提出改进措施:

  一是积极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加强承保管控力度,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压缩各项费用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二是加大应收保费清收力度,减少应收保费对公司实际资本占用;三是积极推动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等多种方式增加公司实际资本。

  2014年,北部湾财险曾有过一次增资,注册资金由6亿元增资至15亿元。2021年11月,中恒集团(SH600252,股价2.95元,市值102.52亿元)发布的公告显示,北部湾财险拟于近期筹备增资扩股事项,拟增发3亿股股份,将注册资本15亿元增加至18亿元。中恒集团拟以出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认购数量不超过3亿股参与北部湾财险本次增资扩股计划。同日公司公告,拟以不超过1亿元认购北部湾财险2021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投资期限不低于5年。

  不过,中恒集团在收到上交所问询后,宣布终止参与认购北部湾财险2021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及终止参与北部湾财产保险股。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