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银行业排名:中资银行首次占据半壁江山,英国好于欧盟

2022-07-06 08:13:2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中资银行首次占据这个榜单前十名的一半,反映了如今全球财富流向和全球经济天平逐渐向东方倾斜的大趋势



文|《财经》特约撰稿人 魏城 发自伦敦

编辑|郝洲

英国退欧后,欧盟官员一直在努力做一件事:从伦敦金融城抢走更多的工作,挪到欧盟国家去,但最新的数据显示,英国银行业的总体利润超过了任何一个欧盟国家,尤其是自2015年以来还首次超过了法国。

  英国银行利润全球第四

英国在2016年退欧公投前后,围绕着退欧程序的政治恶斗和扯皮,以及退欧后重新设立的贸易壁垒,一度沉重打击了英国金融业。

然而,7月4日公布的2022年度《银行家》全球银行千强榜显示,因获益于新冠防控措施解除后的经济反弹、私募股权交易热和飙升的房地产市场,英国银行业2021年全年税前总利润是551亿美元(约合460亿英镑),相比之下,法国银行业2021年全年税前总利润是548亿美元(约合453亿英镑)。

英国银行业在税前利润上也击败了德国银行业。尽管德国有诸如德意志银行这样的投资银行业巨无霸,但英国银行业2021年全年税前总利润仍然比德国同行高出了400亿美元(约合330亿英镑)。





英国各大银行中表现最好的是汇丰银行,在全球银行千强榜上排名第九。已经连续11年了,汇丰是这个榜单前十名中的唯一一家欧洲银行。

《银行家》全球银行千强榜是当今国际最权威的全球银行业排名之一,已有52年的历史,排名主要考量银行的一级资本实力,以反映银行抗风险和利润增长的能力,被视为衡量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评价基准。

银行的一级资本亦称“核心资本”,是银行资本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衡量银行实力最重要的指标。

英国高街上的商业银行,多数都进入了这个榜单的前100名:巴克莱银行排名第24,劳埃德银行名列第42,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位居第53。

在所有的英国银行中,劳埃德银行的利润增幅最大,增长了近六倍。

英国银行业原来预期新冠疫情可能会导致一波贷款违约浪潮,所以预先拨出了数十亿英镑的储备金作为应对。

2021年全年英国银行业的整体利润增幅超过200%,但这一增幅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因为银行后来释放了原来为违约预期而准备的储备金。

《银行家》杂志总编辑乔伊马克奈特说:“在很大程度上,英国银行业利润的增长可以归因于2021年信贷减值支出的减少或逆转。因为原来预期的许多贷款损失,后来都没有出现。”

英国银行业2021年的利润总额在全球排名第四,仅次于中国、美国和加拿大,但好于欧盟诸国,也好于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印度。

而西欧是唯一一个银行一级资本出现收缩的地区(3.6%)。在这个榜单上排名前 20 的三家西欧银行的一级资本都有所下降,从而导致排名下降: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降至第 14 位、法国巴黎银行跌到第 15 位,桑坦德银行落至第 20 位。

此外,西欧地区的银行总资产收缩 了2.5%,贷款减少了近 3%。西欧是银行资产回报率(0.44%)和资本回报率(8.4%)最低的地区。

  英国短板仍然与退欧有关

考虑到自从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欧盟一直努力说服大银行把它们的业务、甚至总部搬到欧盟国家去,英国银行业2021年的总体表现能够强于欧盟同行,确实不容易。

就在最近,欧洲中央银行还下令八家银行将更多的交易员从伦敦转移到欧盟内部的金融中心,如巴黎或法兰克福,因为欧央行担心这些公司不受欧洲监管机构的控制。

由于担心无法监管与欧盟客户相关的风险,欧央行一直在评估大型银行欧盟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和登记交易的位置。欧央行一直试图打击一种被称为“背靠背”交易的做法,即银行为欧盟客户提供服务,同时却把高级员工和资本留在英国。

自 2016 年英国退欧阵营以微弱多数票在公投中胜出以来,英国利润丰厚的金融业,一直是各方的一个关键战场,欧盟各大城市都在与伦敦竞争,或各自竞争,试图把伦敦金融城的银行家们吸引到自己的城市里来。

法国的抢人抢生意行动表现得特别积极、特别努力、特别扎眼,例如,2018 年,法国为了让家住伦敦的银行家及其家人能够在移居巴黎之后顺利融入法国社会,还专门为他们设计了法语课程;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一马当先,为了抢夺伦敦金融城的银行家,还专门在巴黎郊区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主持一年一度的“选择法国”活动。

近些年来,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都加强了它们在巴黎的业务,而欧洲银行管理局也在2019年从伦敦迁往巴黎。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搬家。他们不想迁徙的理由,除了对新环境、新国家、新文化和陌生的语言的畏惧,更多的考虑,则是因为伦敦尽管受到退欧的冲击,但仍然是全球数一数二的金融中心。

消息人士透露,当摩根大通试图将15 名伦敦交易员转移到巴黎时,约有一半人辞职。

2022年3月29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公布了其最新的英国金融服务业退欧追踪报告。报告显示,自从2016年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以来,从伦敦流向欧盟国家的金融业职位的总数,仅略微超过7000份,远远低于公投前后一些公司和机构所预测的数万份职位流失的数字。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不是实力更弱的欧盟各大城市说抢就能抢走的。

例如,在全球范围内,伦敦仍然在几大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包括外汇、衍生品清算、商业保险、债券交易、基金管理等市场。

银行业也不例外。英国是现代银行体制的发源地,尽管与中美银行业相比,今天的英国银行业确实落后了,但与欧盟诸国相比,英国银行业还是具有许多优势。

智库“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安德鲁希尔顿认为,欧盟难以从根本上撼动伦敦作为欧洲首席金融中心的地位。

希尔顿说:“阿姆斯特丹获得了一些股票业务,法国获得了一些对冲基金业务,德国获得了一些银行业务,但还没有一个单一的欧盟金融中心能够威胁到伦敦。”

不过,英国政商精英们还是不敢掉以轻心,他们仍然担心欧盟的威胁。不久前,英国一个跨党派议会小组委员会制定了一项计划,试图保持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尽管伦敦在多份全球大都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很少掉出前三名,但在2022年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中,伦敦的得分跌幅最大,在这个指数中,仅次于纽约、排名第二的伦敦,与排名第三的香港和排名第四的上海之间的差距大幅收窄。

十年期间,英国在全球跨境银行贷款中的份额下降了近三个百分点,跌至2020年的15.2%;保费、养老金也有所下降;对冲基金资产收缩了三分之一;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海外公司数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一。

英国的有识之士都认为,目前英国金融业最大的短板,仍然与退欧有关。伦敦金融城最看重的市场准入,尤其是对欧盟市场的准入,就因英国退欧而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

  财富向东流?

全球银行体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强大。自《银行家》1970年开始推出它的全球银行千强榜以来,如今全球最强大的1000家银行的一级资本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它们的一级资本总额已经达到10.38万亿美元,年增幅为4.7%。此外,它们的总资产首次突破150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54.21万亿美元。

全球银行业的利润也出现了健康反弹,税前利润总额达到破纪录的1.44万亿美元,年增幅为53.7%。而2021年度千强榜公布时,全球银行业的税前利润总额比2020年下降了19.2%。

在《银行家》2022年度全球银行千强榜中,中国银行业的表现最为耀眼,中资银行占了榜单前十名的一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夺走了冠军、亚军、季军、殿军的称号,交通银行则名列第十。

在该榜单的前十名中,有四家美资银行:摩根大通名列第五,排在第六、第七和第八位的分别是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

中国银行业因为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表现更强更韧,其一级资本和总资产的增速均超美国同行:2021年中国银行业的一级资本总额增加了14.4%,总资产增加了10.9%;相比之下,美国银行业的一级资本总额增加了4.7%,总资产增加了8.8%。

在2022年度千强榜中,中国有140家银行上榜,比2021年减少四家。与美国上榜的186家银行相比,中国上榜银行目前的一级资本是3.3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上榜银行两倍,中国上榜银行的总资产是41.53万亿美元,几乎是美国上榜银行的两倍。总体而言,中国占全球千强银行一级资本的32.5%、总资产的26.9%和税前利润的28.7%。

马克奈特指出:“对中国银行业而言,2022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排名靠前的银行比其他国家的同行增长更快,排名前20的十家中国银行中,有九家的一级资本增速达到双位数。”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是连续五年位居这个榜单的前四名。随着交通银行今年进入前十名,中资银行首次在该榜单前十名中占据一半。

中国工商银行已经连续十年位居该榜单的第一名,它的一级资本高达5088.5亿美元,是全球第一家一级资本超过5000亿美元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一级资本在2021年增加了15.7%,总资产增加了8.1%,税前利润增加了11.1%。中国工商银行如今的一级资本是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的两倍多。摩根大通现在的一级资本是2461.6亿美元。

有趣的是,这个榜单不是中国人编撰的,而是英国人编撰的。今年中资银行首次占据这个榜单前十名的一半,而前十名中的唯一一家欧洲银行英国的汇丰银行,其主要业务和收入也都来自亚洲。

某种程度上,这个榜单也反映了如今全球财富流向和全球经济天平逐渐向东方倾斜的大趋势。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