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破产程序的新华信托被罚1450万,16名责任人同步受罚

2022-07-11 19:26:04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进入破产程序的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信托)收到巨额罚单,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6名相关责任人也收到监管罚单。

  7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新华信托共计13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未事前报告关联交易;发放不当激励;通过关联方违规开展实业投资;全面风险管理失效;超权限审批与关联方的业务;违规审批代关联方投资造成巨额损失;违规通过关联方资产虚假出表;向禁止性或限制性领域提供融资;“三查”严重不尽职;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减值准备计提不足;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信托受益权违规转让;委托非金融机构推介。

  重庆银保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罚款1400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是2022年7月6日。此外,新华信托还因违规为银行提供通道业务被罚50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是2022年6月30日。

  多名高管领罚单

  澎湃新闻观察到,新华信托包括多名高管在内的16名责任人同步收到监管罚单。包括曾担任新华信托董事长的李桂林,曾担任新华信托总经理的项琥、张立文,还有曾担任新华信托副总经理胡立新、赵暖、李荻。

  其中,项琥新华信托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于2016年10月被核准,张立文新华信托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于2016年1月被核准。

  李桂林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两项:对新华信托未事前报告关联交易问题负主要责任;对新华信托发放不当激励问题负主要责任。重庆银保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警告并罚款5万元。

  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三项:对新华信托全面风险管理失效问题负管理责任;对新华信托超权限审批与关联方的业务问题负主要责任;对新华信托违规审批代关联方投资造成巨额损失问题负主要责任。重庆银保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取消高管任职资格3年。

  新华信托总经理张立文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四项:对新华信托发放不当激励问题负管理责任;对新华信托通过关联方违规开展实业投资问题负管理责任;对新华信托全面风险管理失效问题负管理责任;对新华信托信托受益权违规转让问题负管理责任。重庆银保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警告。

  此外,新华信托副总经理胡立新因违规为银行提供通道业务被重庆银保监局处以警告处罚,并对机构罚款50万元。新华信托副总经理赵暖对新华信托全面风险管理失效问题负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处罚。新华信托副总经理李荻对新华信托全面风险管理失效问题负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处罚。

  被接管即将满两年,走向破产

  新华信托成立于1998年4月20日,是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42亿元,业务主要包括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财产权信托等。

  2020年7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内容显示,鉴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规定的接管条件,银保监会决定于2020年7月17日起,对上述六家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接管期限依法延长。

  2021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调整新华信托接管组组长人选: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将接替吕宙,出任新华信托接管组组长。

  2021年7月16日,银保监会决定延长新华信托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

  今年7月6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同意新华信托依法进入破产程序。

  目前,新华信托的股东情况为:上海珊瑚礁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持股40%;上海纪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1.43%;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33%;北京宏达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0%;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67%;巴克莱银行有限公司持股5.57%。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