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茅台日赚1.65亿!丁雄军:我们存的基酒价值好多万亿,北京大学收到陈春花辞职申请,终止合同

2022-08-03 21:34:44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政经要闻】

  NO.1 商务部: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答记者问。有企业关心,对台湾地区出口天然砂政策是否有调整?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相关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实施。

  NO.2 中汽协:申报第二批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型 优惠后价位应在20万元以内

  中汽协官网8月3日发布关于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下乡第二批车型目录申报的通知,申报车型的价位优惠后应在20万元以内,适合农村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同一单位,可最高申报8款车型。如需申报8款以上车型,可与协会进行联系。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目录以年度为周期进行更新,第二批目录为增补,因此已在本年度首批目录中的车型,可以不再申报。

  NO.3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企业营收占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1%,首次超过美国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今年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达到37.8万亿美元,净利润总和达3.1万亿美元,均创下该榜单有史以来的新高。上榜公司的总营收比上年上涨19.2%,这是该榜单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净利润总和比上年上涨88%,是2004年以来最大的涨幅。中国上榜企业的营收占500家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1%,首次超过美国。美国上榜企业占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0%。

  榜单前五名中,三家企业来自中国,分别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沙特阿美公司以约1,054亿美元的利润成为榜单上“最赚钱的公司”。苹果公司从去年利润榜的榜首降为第二位,利润为946.8亿美元。北京、东京、纽约、伦敦、首尔的上榜公司数量,接近上榜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专题: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NO.4 长沙: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

  长沙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对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根据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

  【公司要闻】

  NO.5 贵州茅台日赚1.65亿!丁雄军:我们存的基酒值好多万亿

  白酒上市公司的第二份半年报出炉,贵州茅台上半年延续一季度的高增长态势: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且利润同比增幅高于营收同比增幅。

  8月2日,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1%。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日前在公开论坛上透露,70多年以来,茅台在酒库里面存了几十万吨基酒,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值计算,是好多万亿。

  相关新闻: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增长超两成 “i茅台”收入破44亿元

  NO.6 陈春花回应华为声明、博士学历、北大聘用过程等争议 北京大学:终止合同

  8月3日,陈春花发布长文,回应与华为的关系、自身有无炒作,以及网民关心的自身学历问题,就在同一天,北京大学官方微博账号发布声明称:近期,我校对陈春花老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8月3日,我校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了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陈春花文中称,对于华为声明事件中涉及到的网上不实视频和文章,她和华为都是受害者。陈春花称,她2021年发现一些盗版书商为销售盗版她的系列管理书籍,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发布大量虚假信息,为博眼球夸大编造事实,严重损害了相关企业的商誉和她的学术声誉。2021年6月初,她与华为、新希望(15.080, -0.18, -1.18%)集团做了相应沟通之后,她决定打假维权。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委托相关人员持续投诉,已经下架千余条不实信息。此外,她委托律师起诉相关平台盗版书商的案件尚在推进中。

  对于其爱尔兰欧洲大学的博士学位,她表示当初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苏东水(已故)推荐她就读,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她随后才知道博士学位未被认证。

  对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聘用过程,她称“严格遵照聘任程序”。信中称,2016年入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都如实告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以及自己求学的过程。2015年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任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时,北大国发院姚院长多次发出邀请,希望其卸任后加盟北大国发院,自己最终接受邀请。

  相关新闻:北京大学:收到陈春花老师辞职申请,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陈春花回应华为易 “专家”回应公众不易

  NO.7 推特深入调查马斯克放弃收购,发数十张传票并波及马斯克朋友

  社交媒体推特正在对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发起反击,当地时间8月2日,据报道,法律专家表示,推特正在寻找证据,以证明马斯克曾试图破坏融资计划,导致其对推特44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无法完成。同时,推特也在调查马斯克放弃交易的动机。

  根据递交给美国特拉华衡平法院的文件,推特本周向多家国际银行发出数十张民事传票,包括摩根士丹利旗下子公司, Brookfield资产管理公司(本次收购交易的联合投资者),以及马斯克的顾问们。传票寻求与该交易及其融资,以及与虚假推特帐号等有关的任何文件和信息。他们还希望向相关方了解马斯克旗下特斯拉的股价变化可能对交易带来的潜在影响。这些传票都是推特对马斯克诉讼的一部分,推特试图要求马斯克能继续以之前承诺的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完成收购。

  据报道,收到推特传票的还有马斯克的硅谷好友,他们个个都是大佬级人物,包括知名风投家、著名科技创业者、网景创始人Marc Andreessen,著名风险投资人、投资机构德丰杰创始人Steve Jurvetson等。

  NO.8 7月份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座次再生变:“蔚小理”齐下挫 哪吒、零跑反超

  截至8月2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先后公布了7月份交付数据。继6月份之后,上述5家车企单月交付量再度过万辆,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环比表现不一,且排名发生显著变化。

  根据各家新势力企业已公布的销量数据,哪吒汽车以超1.4万辆的交付成绩坐上了7月份车企新势力交付头把交椅;零跑汽车凭借1.2万辆的交付量位居次席;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则分别以1.1万、1万和1万的交付辆分列第三至第五位。

  NO.9 广汽抨击Stellantis集团:合资崩塌在于不尊重中国市场

  据媒体报道,广汽集团(601238.SH)指责Stellantis集团不尊重中国客户,是加剧双方在合资问题纠纷的主要原因。报道称,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于前一天就两家公司在合作关系上发表“令人难以置信”的评论。在最近的财报发布会上,唐唯实接受采访时指出,广汽集团不想遵守两家公司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宁愿违约也不愿执行,最终双方信任破裂。

  该言论“令人难以置信”,广汽集团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破裂,主要问题在于Stellantis集团缺乏对中国汽车市场客户的尊重。广汽集团表示,该合资企业“未能建立适应中国竞争激烈的环境以及相互信任的运营机制,以扭转近年来持续亏损的不利局面”。

  对于广汽集团的说法,唐唯实承认该合资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但他认为合作破裂源于与当地合作伙伴的“信任崩塌”,以及出台更有利于本土品牌发展的政策。

  NO.10 白象方便面被曝吃出蚂蚁,消费者称已解决,获赔1000元

  近日,消费者李女士称,她于7月26日在京东平台的京东超市下单购买了一个五连包的白象汤好喝招牌猪骨汤面,7月27日收货。7月29日,李女士开封其中一包,正准备下锅煮面时发现,面饼上满是黑色小点点,拿近一看竟全是蚂蚁。

  对此,白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见到样品,白象生产车间仓库有专业消杀,推测运输过程包装破损蚂蚁虫子聚集。

  多轮沟通后,消费者称目前事情已解决,白象已按照食安法赔付1000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