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发放的企业贷款中超过一半投向民营企业,民企融资成本稳步下降 | 银行与信贷

2022-08-07 19:50:53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据报道,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何国锋表示,2022年上半年银行新发放的所有企业贷款中,有一半以上投向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稳步下降。他指出,民营企业要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贷款长效机制建设,目前来看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发放的企业贷款中超过一半投向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稳步下降。

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有贷款余额民营企业户数8347万户,同比增长11.4%;上半年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为53.5%,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年化利率4.74%,同比下降0.57个百分点。

据报道,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何国锋表示,2022年上半年银行新发放的所有企业贷款中,有一半以上投向了民营企业。他指出,民营企业要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贷款长效机制建设,目前来看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融资覆盖面在稳步扩大,应该说整个服务质效取得了明显改善。

早在2018年11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回答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如何引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问题时表示,关键是要推动形成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使银行业金融机构愿意做、能够做、也会做民营企业业务。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郭树清称,所谓“敢贷”,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尽职免责、纠错容错机制,加快制定配套措施,修订原有不合理制度。

所谓“能贷”,即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制定专门的授信政策,下放审批权限,单列信贷额度,确保对民营企业始终保有充分的信贷空间。

所谓“愿贷”,是要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经营特点,重新审视、梳理和修订原有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从事民营企业业务的员工积极性、能动性。

何国锋介绍说,随着数字化等金融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推广,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大量民营小微企业获得了线上融资。同时,更多的信用贷款发放给了民营企业,目前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已达9.8万亿元,同比增幅达28.7%。

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为149.6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金额共计3.33万亿元。

何国锋表示,许多银行专门为民营企业配置了低成本资金来推动贷款利率适当下降。从2022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新发放的民营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了0.5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稳步下降。

此外,银保监会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特别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困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银行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强对风险评估、信贷决策、贷款发放等环节的支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鼓励发展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业务,帮助民营企业有效缓释疫情冲击。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完善服务民营企业体制机制,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根据民营企业实际情况开发产品服务,运用新技术提高业务办理时效。

本文编辑:孙世选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