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债券发行“不负责”,两大券商龙头收警示函!一季度少赚20多亿

2022-08-11 19:54:55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8月11日,辽宁证监局对中金公司、海通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警示函显示,中金公司作为华晨汽车集团申请公开发行2019年债券的牵头主承销商和2019年第一期债券(19华集01)的主承销商,存在对涉及的部分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等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情况,违反《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因此,辽宁证监局对中金公司出具警示函,而张作为项目负责人,同样对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也收到警示函。

此外,身为华晨汽车申请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及2020年公司债券(20华集01)主承销商的海通证券,同样存在上述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情况,因此也收到辽宁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而杨若冰作为债券项目负责人,也一并受罚。


公开信息显示,中金公司涉及的“19华集01”债券,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实际发行规模为10亿元,而海通证券涉及的“20华集01”债券,实际发行规模则为7亿元,其中前者还有一个多月到期,后者的到期时间则在明年1月份,最新评级均为C级。

实际上,中金公司与海通证券都是A股千亿券商股,可谓行业龙头。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中金公司市值为2099亿元,位列券商概念板块第4位,海通证券则以1254亿元市值位列第6位。不过,券商板块今年以来的整体走势并不好,以市值排列的前十大券商全部处于下滑态势,其中中金与海通的跌幅均超过10%,而广发证券的跌幅更是达31%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包含债券在内的证券承销业务,是券商公司的一大营收支柱。

2021年年报显示,中金公司的证券承销业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高达56.3亿元,而其当年营收为301.3亿元,净利润则为108.1亿元。海通证券的情况也差不多,2021年的营收为432亿元,净利润137.5亿元,而来自证券承销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44.6亿元。


不过,2022年第一季度,中金公司与海通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中金实现营收50.7亿元,同比下降14.53%,实现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下降11.49%,而海通的表现则更为惨烈,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暴跌63%,归母净利润同样暴跌58.5%,仅存15亿元。这同样意味着,两家券商龙头一个季度少赚了20多亿元。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