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普惠金融盛京银行倾力支持中小微企业

2022-09-02 08:11:06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转自:辽宁日报

  盛京银行工作人员尽心尽职做好客户服务工作。

盛京银行驻行人员为企业协调办理贷款。

  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对于保市场主体、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省委、省政府也把支持中小微企业作为工作重点,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切实稳住经济大盘。

  作为地方总部银行,盛京银行紧紧围绕“做一家好银行”的战略愿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第一要务,坚定落实“金融为民”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发挥地方主力金融机构“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靠前发力从四个方面入手为小微企业纾困

  盛京银行全面贯彻国务院33条稳经济措施,按照省、市稳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率先出台涵盖七个方面的21条助力稳经济大盘具体举措,与此同时,从四个方面入手,通过“扩量提效”激活实体经济需求,激发市场活力。

  稳健信贷投放。盛京银行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稳经济政策落实落细,以稳健的信贷投放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

  畅通触达渠道。盛京银行通过数字技术实现远程服务,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金融需求;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小微快贷标准化服务平台,形成手机银行、APP、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客户触达,提供更加便捷多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匹配适用产品。盛京银行深入不同行业,根据行业特征与金融需求来匹配更具适应性的信贷产品,提升小微企业的信贷意愿。创新推出21款专属产品和30个特色业务方案,切实

  满足不同类型小微企业个性化需求。为支持科技型企业及拥有知识产权的小微企业,发布“辽科贷”“辽知贷”等“辽”系列产品,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研发设计“抗疫贷”“稳企贷”等,满足疫情期间及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广大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针对产业链供应链痛点、堵点,增加应收账款确权融资模式,强化交易数据与企业自身征信作用,有效解决上下游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降低融资成本。盛京银行积极优化定价策略,推动普惠小微投放贷款利率合理下降,向实体经济主动让利。2022年度,盛京银行新投放利率最低至3.7%,累计减免费用超2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同时,盛京银行依托政府扶持资金和货币政策工具,积极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和各项政策工具近50亿元,降低信贷业务成本,激发企业资金需求,以涉农、科技等行业的普惠小微信贷业务为重点,推动货币政策精准滴灌。

  主动担当多维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盛京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以普惠金融为抓手,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主动担当并扮好“三个角色”。

  扮好区域营商环境的共创者角色。盛京银行紧扣国家和辽宁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致力于服务东北振兴,融入辽宁“一圈一带两区”的新发展格局,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不断优化金融供给

  结构,聚焦稳经济大盘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要求,做好“雪中送炭”工作,持续扩大利率优惠覆盖范围。年初以来,累计对接超过700余家名单制待扶持企业,300余家新招商企业,为超过1万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扮好政策效应的传导者角色。盛京银行发挥自身资源配置优势和

  政策落地的杠杆效应,结合工信、科技、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扶持政策,把扶持信息传导至市场主体,将更多金融资源及时、精准地配置到相关领域。为助力复工复产,盛京银行出台金融支持实施方案18条,设置3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支持外贸出口、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恢复重振;通过50多场线上共建共联,云拜访近3000余家客户,排摸企业难点痛点和金融需求。

  扮好美好生活的服务者角色。盛京银行充分利用长期贴近社区、贴近市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优势,聚焦智慧城市、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养老财富等领域,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探索“盛京银行模式”,推出小微企业及企业主金融权益体系,在130家管理型支行设置了普惠金融专柜,开辟“绿色通道”,为小微企业提供集开户、结算、信贷、咨询等业务于一体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前瞻谋划助力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盛京银行始终致力于履行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短期风险与中长期发展的平衡。在组织架构方面,突破传统管理层级,采取扁平化运营模式,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启动实施普惠金融“星辰大海”计划,从目标、模式、资源、激励、保障等方面作出顶层设计,指导全行普惠金融工作有序开展。面对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盛京银行积极关注、灵活应对,前瞻性地实施稳增长、防风险战略,保证普惠金融战略执行的可持续性。

  致力穿越经济周期“看得远”。盛京银行紧紧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紧跟产业升级重点,以坚决的行动涵养内生动能,以变求进、以变

  创新,稳健发展。

  坚守高质量发展“谋得实”。在经营理念上,盛京银行始终坚守普惠定位不动摇,重点关注部分行业和客户可能出现的贷款逾期情况。一方面全面做好风险后评价,不盲目抽贷、断贷;另一方面对具备潜力、有抗风险能力的客户,不惧贷、不惜贷,通过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实现与企业的共赢。

  重构认知转变模式“想得全”。盛京银行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以数字思维和全流程思维审视风险管理并贯穿业务运营,通过更好地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全生命周期视野服务客户,在推动构建普惠金融生态圈的过程中展现专业、协作、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以全局视野统筹内外部资源,在开放融合中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同业共同增强普惠金融“几家抬”的发展合力。

  发展普惠金融,有助于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发展普惠金融,有助于将金融服务向基础层次延伸,促使金融“血液”输送到更多、更偏远的融资“旱地”;发展普惠金融,有助于转化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泰山不让土壤,河海不择细流,盛京银行将时刻牢记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支持小微企业为己任,以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和高质高效的服务优化普惠金融供给,助推小微企业做优、做大、做强,以金融力量绘就小微企业的闪耀星空,与小微企业奔赴共同繁荣的“星辰大海”! 盛文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