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2022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增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2022-09-06 11:48:56  来源: ZAKER  编辑:zgjrzk  

  市委网信办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线下专题展览。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5 日上午,市委网信办组织举办实战型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以真实事件重现网络攻击过程,展示网络安全相关部门在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后的上报及处置分析全流程。

  本场演练是 2022 年汕头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包括 " 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 严防数据信息泄露 "" 严守个人信息安全 "" 社会工程学测试 " 等 4 个主题攻击场景。演练由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技术团队通过实战检验各参演单位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演练过程中,参演双方运用多种处置手段,从事件监测发现、信息报送、分析研判、预案启动、应急处置、漏洞修复整改等环节,重现网络安全相关部门在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后的上报及处置分析全流程。

  " 今年应急演练我们加入了一次社会工程学的真实测试,检验到各单位在常态化工作状态下的真实反应,整体联动协调和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安全技术专家甄茁表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不能单纯考虑技术层面,它是管理与技术并重的工作,他建议各单位要积极落实好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一系列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每年做好信息系统风险评估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共对全市范围 260 余个信息系统开展远程漏洞扫描和渗透测试,排查过程中,发现了我市 10 多个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在对我市 10 家单位开展社会工程学攻击测试中,发现我市个别单位存在安全隐患。市中心医院计算机中心主任邱扬告诉记者,应对网络攻击时,医院会做好信息资产登记、网络安全监测和网络安全预案。" 在保护病人隐私信息方面,我们会做好隐私收集的告知。从数据存储上,做好数据的重要程度的分析,对隐私信息进行加密存储;同时还有访问权限的控制,做好病人信息、重要医疗信息的保护工作。" 邱扬说。

  演练客观展示网络攻击和应急处置真实环境,对全市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的问题排查,检验了各单位在常态化工作时期的应急能力,增强了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下来,市委网信办将进一步指导全市各单位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切实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不断建立 " 反应灵敏,协调有序,高效运行 " 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理机制,为我市网络安全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中直和省直驻汕各单位和各区(县)等共约 100 名代表到场观摩演练。

  来源:汕头日报 (记者杨舒佳)


ZAKER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