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70后建行副总履新省级金融局党组书记;银行系金融局“一把手”增至5位

2022-09-06 14:21:0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建行战略与政策协调部资深经理、副总经理王志强履新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

又一位银行系统出身干部赴任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近日,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官网显示,王志强已担任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主持全面工作。按照惯例,下一步将出任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局长。

此前,王志强曾任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战略与政策协调部资深经理、副总经理。此次任命较为罕见,国有大行部门副总担任地方金融监管局一把手实属首次。 对于王志强来说,此次履新是其首次从金融从业机构跨入金融监管机构,是一次从“运动员”到“裁判员”的身份转变。

公开资料显示,王志强出生于1972年5月,今年50岁,湖北咸宁人,中共党员,研究生,经济学博士,1997年9月参加工作。今年8月21日,甘肃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王志强拟任省直正厅级单位正职。

王志强接任的是原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局长李兴文。目前,李兴文已不在甘肃省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之列,据了解,其已出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资料显示,李兴文出生于1965年8月,今年57岁,于2020年2月起担任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

目前,甘肃省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包括党组书记王志强,党组成员、副局长梁虎堂、李虹、于海波,二级巡视员李冰。

值得一提的是,王志强并非首个出身于银行系统的金融监管局“一把手”。

据《行长要览》梳理,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局长薛鹤峰、云南省金融监管局局长李春晖、广东省金融监管局局长于海平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监管局局长葛坦,此前都曾有过银行业工作经历。

薛鹤峰出生于1969年3月,今年53岁,曾担任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深圳分行副行长及兴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8年10月起,担任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李春晖出生于1963年7月,今年59岁,曾担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富滇银行行长。2018年10月,担任云南省金融监管局局长。

于海平出生于1972年4月,今年50岁,曾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21年1月起担任广东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葛坦出生于1983年3月,今年39岁,曾担任中国交通银行运城分行副行长、山西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副总裁、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今年6月,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从上任时间来看,近年来任命的省级金融监管局局长正在趋于年轻化,去年以来上任的于海平、葛坦和王志强均为“70后”,可以预测,未来“70后”干部将成为金融监管局“一把手”的中坚力量。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三位“70后”银行系出身的金融监管局局长均有着较高的学历,于海平是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王志强是研究生、经济学博士;最年轻的葛坦则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科学与工程专业,清华大学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学位。

不难看出,年轻、高学历,已经成为地方机构选择金融干部的一大标准。在对金融机构足够熟稔的“一把手”掌舵下,地方金融局方能更有的放矢地对地方金融实施监管、统筹,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护卫一方金融安全。

本文源自行长要览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