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中再集团或迎“新掌门”,57岁总裁和春雷出任党委书记

2022-09-06 21:46:0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按照惯例, 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和春雷将接任董事长一职。

  近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现高层重大人事调整。

  9月6日,中再集团官网显示,中再集团总裁和春雷目前已出任中再集团的党委书记。

  中再集团这一变动早有迹象。一周前, 中再集团召开的2022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和春雷总裁带领管理层团队出席,董事长袁临江并未参加此次发布会。有消息称 ,袁临江或回上级单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称: 中投公司)任职。

  中再集团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投资市场低迷影响,险企上半年普遍面临着增收难增利的困境,中再集团也没能幸免。对长城资产的计提减值准备致业绩承压,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81亿元,较上年同期40.11亿元下降超58%。

  中再集团现重大高层人事调整,

  和春雷出任党委书记

  按照惯例, 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和春雷将接任董事长一职。 据悉, 袁临江或回上级单位中投公司任职。 财新此前已有报道称, 袁临江将 回到中投公司,可能会任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总 监级委 员。

  官方资料显示,和春雷,经济学博士, 出生于1965年4月。于1987年7月毕业于位于中国的西北政法学院(现更名为西北政法大学),获政治经济学专业学士学位,并于1994年7月毕业于位于中国的西北大学,获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并于1997年7月毕业于位于中国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和春雷现任中再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同时兼任中再产险董事及董事长、中再寿险董事及董事长、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主席。

  2015年7月,和春雷加入中再集团,历任职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曾任中国大地保险副总经理,中再产险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再集团国际财产再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中国大地保险董事及董事长,中再资产董事,中再集团副总裁、董事、常务副总裁。

  董事长袁临江出生于1963年12月,工商管理硕士。自2016年3月加入中再集团,2016年5月起任中再集团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曾任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董事总经理、中国大地保险董事及董事长、中再资产董事及董事长、中国核共体主席。

  根据中再集团官网显示,集团现有班子成员7人,分别为董事长袁临江;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党委副书记朱海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肖笠;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裁庄乾志;党委委员、副总裁朱晓云;总裁助理雷建明。

  上半年净利下降近6成,

  对长城资产计提减值致业绩承压

  事实上,就在一周前中再集团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总裁和春雷带领管理层团队出席业绩发布会,董事长袁临江并未参加,这一举动引发市场关于人事换防的猜测。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集团总资产为5085.11亿元,同比增长1.7%。中国再保险实现营收838.42亿元,同比增加1.38%;总保费收入879.80亿元,同比增长5.6%,超过市场平均增速。

  净利润方面,计提减值准备致业绩承压,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81亿元,较上年同期40.11亿元下降超58%。

  中再集团在业绩报告中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一是于联营企业长城资产的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二是受新冠疫情反弹、地缘政治、宏观经济承压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投资收益同比下降。

  中再集团表示,中再集团对长城资产项目计提了减值准备5.48亿元,造成中再集团2022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降幅增加,以致超出业绩预减公告披露的降幅40%至50%区间,达到58.1%。剔除长城资产上述因素的影响,中再集团上半年业绩与业绩预减公告信息一致。

  此外,投资收益下降,也是中再集团利润承压的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中再集团总投资收益43.52亿元,同比下降57.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2.76%,同比下降3.79个百分点。

  中再集团在年报中称,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反弹、地缘政治、宏观经济承压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股权与基金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净投资收益76.06亿元,同比增长5.6%,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82%,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择机增配高股息资产及固定收益资产,股息收入、利息收入同比增加。

  偿付能力方面,中再集团及其子公司保持了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财报数据显示,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再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4%;中再产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1%;中再寿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8%;中国大地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1%。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