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师考试网:有没有你投保的保险公司?106家保险行业机构因违规被处罚

2022-09-07 13:37:43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保险行业作为我国金融领域巨头之一,其经营活动会对我国经济状况产生一定影响。2022年7月,银保监会及其分支机构对我国保险行业进行了严格地监督和检查,在此次行动中,共有106家保险行业机构被罚、135名负责人被罚,涉及金额高达2589.52万元。在此阶段的监督和检查下,查处保险行业内涉案机构及其负责人人数众多、涉及金额巨大。根据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2022年7月,在我国保险行业收到的罚单中,财险机构及其负责人共收到罚单117张,涉及金额高达1481.32万元;人身险机构及其负责人共收到罚单79张,处罚金额共计637.4万元;保险中介机构及其负责人共收到罚单39张,罚金共计464.5万元;除上述保险机构外,另有10家银行机构及其5名负责人因保险业务销售规范问题收到罚单,涉及金额共计96万元。

  在上述保险业所收到的众多罚单中,共有54张违规事由涉及内部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和漏洞、未按照规定进行执业登记及管理、经营许可证损害或丢失等内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共涉及罚金305.7万元、处罚相关机构26家、相关负责人28名。在经过检查后发现违规事实的财险机构中,大型保险公司由于公司规模大、保险业务复杂、分支机构众多,做出违法违规行为的概率也随之增大。以财险业为例,7月财险业数额前三的罚单均来自身为保费收入规模第一梯队的“老三家”,即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其中罚款数额最大的90万元罚单来自于人保财险,据公开数据显示,经查处,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存在编造虚假承保材料、进行虚假理赔、未严格执行报备费率等三项问题,其行为严重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和第一百七十条,数罪并罚,被处以罚款共计90万元。除人保财险外,另外2张50万元级大额罚单则分别来自太保产险和平安产险,其中太保产险湖州中心支公司在7月因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文件、报表、资料等,被当地银保监会处于罚款50万元;而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则因对旗下银川中心支公司及兴庆支公司编制虚假材料这一违法行为负管理责任,同样被处以5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因违法违规被罚的财险机构,都不同程度地涉及许可证丢失、未按规定执业等内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除此之外,中国人寿、平安财险、人保寿险、泰康人寿等大型保险公司都因内控管理不合规的问题收到过金额达20万元以上的罚单。北京银保监会曾披露,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曾因为产品说明会欺骗投保人、内部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严重违反《保险法》和《保险公司管理规定》,被处以3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内控合规始终是保险行业稳健、持续经营的基础,只有内控管理合法合规,才能够助于企业构建监督管理机制,实现权威化、流程化、透明化的自我约束。事实上,合规合法是所有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石,无论规模大小,我国所有企业都需要建立自己的合规治理体系,进行合规管理。2021年,人社部将企业合规师这一新职业认定为全国第四批新职业之一,企业合规师成为专业为我国企业提供合规服务的人员。企业合规师能够向企业普及相关行业内的法律法规,并保障企业合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能够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框架,并对企业内部人员是否存在行贿、洗钱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纠察和监督,是一个企业长期良性发展必不可少的人员。

  企业合规师需要具有法律、金融、管理相关专业技能,为了考察相关人员的企业合规职业水平,2021年11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企业合规师相关标准,并依据此标准正式开展企业合规师职业能力(水平)考试,通过该考试的考生可以获得企业合规师证书。第二期考试将于10月22日开考,更多信息可于企业合规师考试网查询。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