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CPI和PPI均现回落2022年8月CPI和PPI数据点评兼债市观点(张旭/李枢川)

2022-09-11 09:44:14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事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8月CPI和PPI数据:2022年8月CPI同比上涨2.5%(前值为2.7%),核心CPI同比增长0.8%(前值为0.8%);PPI同比上涨2.3%(前值为4.2%)。

  点评:

  CPI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结构上呈现“食品继续升,能源高位加速回落,核心通胀持续低迷”的特点。8月CPI同比上涨2.5%,增速比7月下降0.2个百分点;环比为-0.1%(前值为0.5%),同比、环比增速均较上期有所下降。从结构来看,8月CPI呈现“食品继续升,能源高位加速回落,核心通胀持续低迷”的特点。2021年以来去杠杆不明显,表明居民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并不顺畅,我们认为,这都将制约居民消费的修复高度,也使得消费品端物价难有太好的表现。

  PPI同比环比均快速回落,加工业同比2020年12月以来再次转负。8月PPI同比上升2.3%,较7月(4.2%)回落1.9个百分点,涨幅连续10个月回落;环比为-1.2%(前值为-1.3%),PPI环比增速在7月创下年内新低,8月回落速度稍有减慢,但仍然较快。生产资料的三大具体分项中,8月采掘业、原材料、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增速均在回落,加工业同比增速自2020年12月以来首次转负。目前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波动下降,国内部分行业市场需求偏弱,后续PPI仍可能下行,需警惕PPI同比过快转负。

  债市观点:

  今年以来,利率债二级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而在不同的阶段,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中枢不同。后续,我们认为,对债市要有均值回复的思维,但也要意识到这种均值回复的曲折,并非一蹴而就。

  风险提示:近期疫情有所反复,后续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仍存;国内经济仍处于恢复进程中,疫情带来的衍生风险也不能忽视。

  发布日期:2022-09-09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