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共商”福州科教兴城!

2022-09-16 08:01:12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建议分类、分层强化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尤其要加大对‘专精特新’人才的培育力度”

  "建立‘大数据’扶持机制,打通数据壁垒”

  “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打造产业经济科创高地……”

  ……

  一句句具有前瞻性的话语

  一条条为激活科技创新的建议

  展现了专家学者们

  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表达出了进一步激发福州

  创新创造活力的共同愿望

  9月14日,福州市政协召开“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专家协商会。此次专家协商会首次邀请院士参与协商议政,是福州市政协的又一次创新举措。

  市政府有关领导到会通报我市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工作情况。

  会上,院士、专家、市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科创走廊建设”“如何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如何进一步丰富形式,更好发挥智库专家作用”“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科技人才的服务工作”“中小学和高等教育如何加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力度”等五方面展开探讨与交流,就如何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凝聚智慧和共识,助力福州建设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市政协主要领导

  充分肯定专家学者们的发言

  他表示

  专家学者们紧扣科技创新这个“国之大者”,站位很高,方向很准;专业应用强,紧扣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具体问题、困难和瓶颈,就如何深化改革、科创平台、考核机制、人才队伍等提出对策建议,充分体现出“专”的特色和“专”的水平;前瞻建言深,紧扣时代步伐和福州当前热点,如抢占科技前沿高点、建设创新型城市,前瞻性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精准发问:

  如何进一步推进提升

  科创走廊建设

  会上,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下科创走廊建设现状。他表示,经过一年的建设,科创走廊成效显著,推动城区产城融合,带动城区产业发展。“但科创走廊建设目前仍存在产业特色不明显、创新主体不强等短板。那么,该如何进一步推进提升科创走廊建设呢?”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一针见血抛出问题。

  专家把脉支招:

  市政协委员、闽江学院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陈建明

  “发挥福州侨海优势,携手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大力引进和培育海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吸纳国内外专家,建设专家智库;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打造产业经济科创高地。发挥省四大经济‘政产学研用金’联盟引领作用,联合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高水平平台建设,建设科技协同创新载体;要发挥福州科创走廊引擎作用,促进闽东北战略高质量发展。”陈建明委员开出“良方”。

  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高钦泉

  建设科创走廊,需要激活创新资源,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高钦泉建议,福州应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实体经济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开放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应用场景,优先支持福州科创走廊的落地企业;为科创走廊的科技型企业开通专利加急申请绿色通道,缩短专利的申请周期;为了更好地提高企业研发的积极性,应加大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继续推行专利奖补政策,对专利创造性强的企业给予额外的扶持,激发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

  精准发问:

  如何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

  与市场需求联结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福州市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虽有了进步,但是从2021年全市技术交易市场数据来看,交易主体依然还是企业,高校技术输出占比仅22.1%、成交额占比7.28%,福州与先进城市的差距不小。福州市的高校科技成果与市场实际需求的匹配度、结合度依然不高。

  如何能够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的联系,充分调动企业和高校的积极性,实现相向而行,推动更多科技成果真正转化落地?”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提出困惑已久的问题。

  专家把脉支招:

  北卡科技CEO 陈明志

  “我建议科技创新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促进创新成果落地;对于民营创新型科技企业,政府要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优先采购其好产品,给予更多市场支持;创新型企业要做大做强,除了高端技术,更需要有广大市场的支撑,建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科技型企业重大业务洽谈、战略合作签约等关键环节提供‘站台’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陈明志说。

  市政协委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陈学元

  陈学元结合自身工作的所思所想,提出了真知灼见。他建议,福州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将资源投入到创新实验室建设,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出台差异化激励政策,奖励促进成果转化管理团队和科技经纪人;加快成立、支持特支领域先导科技成果转化导向基金,有力助推成果落地转化;尽快出台“专精特新”企业青年人才政策配套。

  会上,各方交流互动频繁

  气氛热烈而活跃

  福州市政协主要领导

  与学者专家、委员们面对面协商

  零距离交流

  精准发问:

  如何进一步创新形式

  更好发挥智库专家的作用

  提升专家协商会的成效

  陈学元在建言后,就“市政协将如何进一步创新形式,更好发挥智库专家的作用,提升专家协商会的成效”向市政协提出咨询。

  市政协主要领导现场作出回应

  一是巩固平台,呵护平台,用活平台。规范开展专家协商会,常态化组织智库专家献计出力。二是用成果,发挥作用。提高智库专家建言落实转化率,加强智库专家发言的宣传,把专家协商会打造成市政协新的协商品牌。三是强化保障,调动积极性。给予智库专家更多的履职参与和建言献策渠道,邀请专家参加政协组织的政情通报、学习培训等,让专家更懂福州、懂政协,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精准发问:

  如何进一步做好

  我市科技人才的服务工作

  市政协委员、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顾问、上海谱希和光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晓光

  于晓光表示,科技人才是社会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动机,如何引才、留才、育才成为高端科技产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作为福州人才引进和人才政策的受益者,市政协委员于晓光感触良多。他提出,福州要深度绑定,留住大量年轻人才;增强长板,以科技和龙头带动上下游生态;要围绕福州产业特色和生态来引进人才,从全球发掘和接洽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的政策和配套措施。

  “福州进一步做好科技人才服务工作,有关部门有哪些做法和计划呢?”于晓光进一步问道。

  部门回应:

  市科学技术协会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提出,要扎实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柔性引进院士(专家)智力资源,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引才育才作用;履行校地合作办公室职能,深化福州市与14所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引入国家级、省级学会服务福州市创新发展,促成福州市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引入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团及省级学会与我市县(市、区)、园区、企业对接,开展技术合作服务。

  市人才集团

  市人才集团有关负责人从人才安居服务、人才创新服务、人才科技服务等方面分享福州引才聚才的良好政策。他表示,推进“闽都院士村”项目建设,打造院士专家集聚区,设立院士村项目基金,助力推动产研转换和产业发展;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转移转化、科技项目管理等服务,每年服务企业超过200家,科技合同登记金额超20亿元。市人才集团不断为在榕科技人才安居、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和帮助。

  专家把脉支招:

  市政协委员、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评论》编辑部主任 钟建林

  钟建林认为,加大培养就是对人才最高的服务,要把科技人才发展作为今后服务的重要内容,分类、分层强化对现有人才的培养;积极主动就是对人才最好的服务;监测引导就是对人才最深的服务,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分类及评定认定标准”。

  精准发问:

  中小学和高等教育如何加大

  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力度

  近年来,市教育局在加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也做了一定工作。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就“如何加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力度”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交流探讨。

  专家把脉支招:

  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主编 兰晓原

  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是个系统工程,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多方要协同努力,特别要创造一个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发展的优环境、好舞台、大空间,帮其发展,助其成功。

  兰晓原认为,要注重“立标签”,标签就是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要融入“红色基因”;要培育“人才池”,不管是高校还是中学,除了要培养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还要做到有效吸引人才,而且能留得住,才能做到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要探索“定标准”,高校联动育人才,高校、中学等可以尝试联动共同设立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库。

  省教育厅教师处吴舒伟

  吴舒伟建议,要加强科教协同和产学研结合,发挥1+1>2的聚合效应;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在国家和省级层面,自由探索式的科研仍然支持,但主要资源已转向“四个面向”等重大任务;加强机制保障;增加科技创新在市属高校评价体系中的比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院士(校长)出谋划策:

  此次专家协商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闽都创新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参加,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通过视频指导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闽都创新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洪茂椿

  洪茂椿院士提出,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造活力,赋予科研人员特别是战略科学家、领衔科学家充分的技术路线决定权、人才队伍建设自主权、更多的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度权;实行中长期绩效管理和评价考核机制;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聚焦产业发展,营造创新生态,围绕福州市重点产业集群“卡脖子”技术协同攻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谢华安

  谢华安院士建议,要把福州市建设成为生态之城、科技之城,福州作为省会城市要起着示范作用,带动作用。福州应高举生态的旗帜,在农业方面打出绿色、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旗帜,把大农业带动起来;市政府要与高等科研院校建立链接机制或协商机制,共同攻克科研难题,激发创新活力。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 王长平

  王长平校长建议,福州应依托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三创园”等创新资源,高标准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闽都院士村,汇聚创新人才建设;依托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人才培养,为福州提供各方面的人才保障;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的政策和配套服务,特别要为人才子女提供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的支撑,甚至包括国际学校,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

  市政府有关领导作表态发言

  市政府将进一步增强主动协商的意识更主动地发挥政治协商作用;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确保让政协满意、委员满意;更加积极地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对政协组织开展的视察、考察和座谈等活动,全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将积极配合、主动参与。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后将继续发挥政协优势,汇聚更大合力助推科教兴城专项行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主动融入科教兴城专项行动,有力有效服务强省会、现代化、国际化战略,以实际行动助力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