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日报20220923:国债期货集体收跌 地产债多数下跌

2022-09-23 18:24:08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一、债市综述

  9月23日,国债期货集体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9%,5年期主力合约跌0.10%,2年期主力合约跌0.03%。中证转债收跌0.51%,报408.64,成交额为478.6亿元。天地转债跌超7%,美联转债跌近5%,国城转债、蓝晓转债、海波转债、万顺转债、横河转债、三花转债、天能转债涨超4%;泰林转债涨超4%,联得转债涨超2%,昌红转债、贵广转债涨近2%。

  交易所债券收盘,地产债多数下跌。“20阳城04”跌超56%,“19龙控01”跌近12%,“21龙控03”跌近7%,“20龙控01”跌超6%,“18龙控05”跌超5%;“20金地01”涨近2%,“20时代02”“21蛇口01”“18远洋01”涨超1%。

  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存款利率调降之后,部分观点认为存贷款利率下调将带动债市利率进一步走低,然而,“比价效应”并非当前债市的主逻辑,后续更需关注资金面收敛情况以及宽信用和经济修复的成色。当前经济增长仍处于潜在增速之下,预计短期内长债利率将维持窄幅震荡运行。如果后续LPR继续下调,伴随着宽信用和稳增长的政策效果显现,债市利率或将迎来上行压力。

  国君固收分析称,我们认为中美利差倒挂最终会以美债利率向中债利率回归而收窄,现阶段美联储大踏步加息和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只会影响国内宽松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宽松的方向。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扛过这一轮美国加息周期,静观后续可能的衰退演绎。

  二、每日要闻BN

  1.【银保监会: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增量风险已基本控制 存量风险化解正有序推进】据上证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9月23日表示,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经济运行面临一些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显著增强,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风险完全可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得到稳妥处置。增量风险已基本控制,存量风险化解正有序推进。

  2.【“20恒大04”关于调整债券利息支付时间的议案获通过】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关于调整“20恒大04”债券利息兑付安排的议案》获通过。根据此前公告,该议案主要内容包括将“20恒大04”债券利息支付时间调整至2023年3月23日。

  3.【国债期货走弱 10年期主力合约下跌0.2%】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盘中下跌0.20%,现报101.260点。5年期下跌0.10%,现报101.820点。2年期下跌0.03%,现报101.200点。

  4.【评级变动汇总】

  - 惠誉:撤销江宁经开“BBB”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

  - 标普:确认绿地香港“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移出负面观察名单。

  三、资金面

  1.公开市场操作(OMO):

  公开市场方面,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本周四)开展7天期20亿元和14天期21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10亿元。

  未来一个月货币回笼情况

  未来一个月内(截至10.22日),将有逆回购到期共1020亿元和MLF回笼5000亿元,预计全部回笼量总计6020亿元,明细如下:

  2. 市场行情回顾 (009):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跌。1天期品种报1.457%,涨0.06个基点;7天期报1.555%,跌4.08个基点;14天期报1.872%,涨5.12个基点。上海银行(601229)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报1.4650%,上涨0.40个基点;7天shibor报1.6080%,下跌3.80个基点;14天shibor报1.8500%,上涨2.60个基点;1月shibor报1.6250%,上涨0.80个基点;3月shibor报1.6120%,上涨0.30个基点。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持平。FR001报1.52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R007报1.5500%,跌10.00个基点;FR014报1.87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四、债券市场概况

  1. 债券一级市场:

  全市场债券发行情况统计:

  (数据截至16:00前)

  利率债招投标情况:

  产业债发行情况(按行业):

  2. 债券二级市场:

  近一年国债到期收益率走势: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

  最活跃信用债成交统计:

  信用债成交异动监控:

  五、同业存单(NCD)市场情况

  1. 同业存单一级市场: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2. 同业存单二级市场:

  同业存单成交情况:  

  最活跃同业存单:

  六、市场信用监控

  1. 市场违约情况概览(BDO)

  2. 市场评级变动监控(CCRM)

  近期主体评级下调:

  近期隐含评级下调:

  PC端阅读路径:债券-资讯研报-债券资讯-每日速递-固收日报

  App端阅读路径:资讯页上方标签右划-固收日报

  免责申明

  本报告涉及证券投资咨询内容由关联机构浙江同花顺(300033)云软件有限公司[编号:zx0050]提供,仅供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iFinD金融终端客户使用。

  本报告是由投研机器人根据市场已公开信息自动生成,本公司不保证该类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可靠性,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涨跌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客户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不向客户承诺收益,不与客户分享投资收益,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关联机构无关。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视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本公司用户除外)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