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盛银行将大规模裁员最多2000人

2022-09-23 19:57:11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前两年的激进扩招,叠加利润的大幅下滑,银行也坐不住了,开始了大规模的裁员计划。

撰文 | 张浩东

出品 | 支付百科

近日,CNBC报道,美国高盛正在准备进行一轮裁员,这轮裁员将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根据裁员计划,在本月就预计会裁员数百人。

一旦裁员计划正式施行,意味着高盛将成为华尔街上第一家裁员来控制开支的大型金融机构,其它银行可能也会陆续跟进,以裁员的方式来控制成本。


01

最高裁5%

美国高盛成立于1869年,有着超过150年的历史,总部位于纽约,在世界各大金融中心成立了分支机构,为全球各地的公司、金融机构、高端个人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美国高盛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扩大银行业务的新领域,从而为高盛的增长提供动力,然而并未给高盛的业绩带来太多帮助。

不过从疫情爆发到2021年底,受益于美国金融市场的活跃,多家银行都进行了扩招。在2021年,高盛集团的净收入和净利润都曾创下历史新高,分别达到了593亿美元、216亿美元,同时高盛2021年薪酬和福利支出同比上升了33%,上百个高管领到了千万奖金。

同时,在2020年、2021年两年,高盛在内的多家银行暂停了末位淘汰制度,而且还给员工增加了免费咖啡、免费午餐等多种福利。

今年二季度,高盛集团总收入为 118.6 亿美元,好于分析师的预期108.6 亿美元,但在利润方面,美国高盛同比下降了 48% 至 27.9 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整个金融部门的投资银行业务全面下滑。

与去年相比,2022年高盛的情况却不尽人意,利润的减少,使高盛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压力,尤其是过多的员工数量,似乎成为了高盛目前的负担。不仅如此,今年以来,高盛的股价还下跌了超过13%。

出于对经济衰退等因素的考量,高盛集团的裁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截止6 月底,高盛员工数为4.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5%,如果按照1%的比例裁员,也将有470人失业。

实际上,华尔街的很多大型银行都保留着末尾淘汰机制,每年会裁掉一部分表现不佳的员工,比例大概为1%5%,重启末尾淘汰制,意味着最多可能会有超2000人丢掉饭碗。

02

多家银行裁员

美国金融业陷入寒冬之前,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银行都进行了一轮较大规模的扩招,招聘比例超过了10%,有的甚至超过了20%。

在疫情爆发初期,高盛等几家银行曾做出了暂停裁员的决定,由于前两年的激进扩招,终究金融巨头还是撑不住了。今年7月份,高盛宣布将放缓招聘,并恢复了“年度绩效评估”。

合伙人是高盛公司内部薪酬最高的一部分人,2019年,有约15%的高盛合伙人离开公司,高盛合伙人总数大大减少。目前的裁员,可以预见将会是以普通员工为主。

除了高盛以外,瑞士信贷银行也在考虑裁员大约5000人以降低成本,相当于员工总数的十分之一。相关裁员事宜还在讨论中,具体的裁员人数仍有变数。

作为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目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今年二季度,瑞士信贷银行亏损近112亿元人民币,股价也大幅缩水,仅投资银行部税前亏损就达到79亿元人民币。

据Q2财报显示,华尔街多家银行总营收远不及预期,二季度,摩根大通投行业务营收为14亿美元,同比下滑61%,美国银行投行业务营收下降了47%,至11亿美元。

银行业的裁员潮席卷全球,欧洲、北美、亚洲相继有银行宣布裁员计划。金融巨头一方面在缩减员工数量,另一方面有的银行还在降低员工的福利和待遇。

随着银行各项业务的增速放缓和银行利润的下滑,如果无法保持稳定的业绩,银行裁员也是必然。再加上银行都在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对人工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少。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