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疯狂飙升!A股剧烈变动!令人担心的来了?!

2022-10-04 15:57:59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文 / 叶檀

  甜蜜期总是短暂。上周四好不容易迎来大反弹,周五却再一次陷入疲软,不免让人对下周一充满担忧。

  这波下跌趋势是否真见底了。先说结论,很可能没有。

  聊起最近的下跌,大家不约而同怪罪一个叫“美国十年期国债”的东东。真是这么回事吗。别急,本篇会帮你解决下面三个问题。

  第一,“美国十年期国债”这个东东,到底是怎么影响股市的,能不能用人话讲清楚。第二,所以接下来的机会到底在哪里。第三,能不能再直白点,彻底帮大家解决不会交易的问题。

  美国十年期国债被称为全球资产定价的”锚“,收益率创2020年2月以来新高。收益率走高,意味着大家普遍认为投资债券的好时候来了。有的人就会把钱从股市拿出来,去投债券。这么一操作,股市自然就跌了。

  钱从股市跑走,哪个板块最遭殃,必然是看起来死贵死贵的高估值板块。所以纳斯达克的科技股,就稀里哗啦跌成一片。港股中市值靠前的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同样齐声大跌。

  01所以接下来机会在哪里?

  目前A股正经历剧烈风格切换,小盘股经历了普涨、分歧调整、下跌三个阶段。游戏是越来越难玩了。

  图片来源:叶檀股市

  在美国十年期国债上涨的影响下,有没有哪个方向比较被看好。翻翻历史数据,还真有线索,那就是便宜的低估值板块,比如金属、矿业、金融业,是常常从中受益的。

  再提示一点,三月底通常是企业披露年报高峰期,从最新数据来看,业绩表现比较亮眼的,非顺周期莫属。

  多重条件的交集处,涌现出三个大字:顺周期。

  顺周期这个板块很奇葩,要么躺在原地不动,要么涨起来猛涨。像是顺周期板块的代表有色金属板块,从2021开年到年前,相关指数涨幅高达25.8%。

  2017年那轮暴涨也是,从六月至九月中旬,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达40.81%,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6.34%。

  本轮有色上涨的核心动力,是宏观经济的向好;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走高,上游的锂、钴等有色金属需求大增,同样提升了板块和个股的景气度。

  有一个侧面印证,那就是基金经理们进行的相关布局。董承非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四季度持有紫金矿业超31亿。易方达陈皓的四只基金的重仓股都有华友钴业。冯明远的信达澳银研究优选混合四季度也将华友钴业新添入重仓股之列。

  总之,有色的投资思路分两条,一是低估值高弹性的,二是新能源车上游的。想象空间,相当惹人眼馋。

  02有没有可能彻底解决不会操作问题?

  上面从逻辑层面聊了聊顺周期。但是总有檀香反映,“听了很多道理,还是不会投资”,能不能更直白一些?

  建议大家来听一听新浪理财大学推出的《叶檀的20堂投资实战课》,专门解决大家的痛点,手把手带你实战演练。从根本上解决不会交易的问题。

  在市场上摸爬滚打

  要带防身利器,要有武功秘籍

  财经女侠叶檀

  将给你最高法门!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