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再抬头 纽约股市3日大幅反弹

2022-10-04 11:07:19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纽约10月3日电(记者 刘亚南)由于市场人气改善和国债收益率显著走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3日高开高走,盘中强势盘整,尾盘涨幅有所收窄,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反弹。

  不过,基于市场人气回升和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的反弹仍缺少持续上涨的条件。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65.38点,收于29490.89点,涨幅为2.6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92.81点,收于3678.43点,涨幅为2.5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39.82点,收于10815.43点,涨幅为2.27%。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上涨。能源板块和材料板块分别以5.77%和3.4%的涨幅领涨,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最小,为0.24%。

  当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了19.29个基点,收于3.636%;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为16.9个基点,收于4.109%。

  雷蒙德詹姆斯金融公司机构证券策略师塔维斯麦考特(Tavis McCourt)表示,如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股市很可能会依然承压;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股市上涨。

  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再抬头

  由于市场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已经处于明显的超卖之中,而英国政府财政政策的部分掉头转向提振了市场人气,叠加当日令人失望的宏观数据,市场对美联储激进紧缩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的预期再次抬头。

  市场研究机构CFRA负责美国股票策略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多沃(Sam Stovall)表示,考虑到股市的严重超卖,当日股市的上涨并不令人意外。标普500指数在9月份累积跌幅超9%,当日公布的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景气指数和美国建筑行业支出数据弱于预期,市场预测美联储激进加息或将放缓。因而,国债收益率回落,美元下跌,这些因素是当日股市表现的推动因素。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在当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制造业综合指数为50.9,低于市场预期的52.4和8月份的52.8。

  美国商务部在当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建筑业支出金额环比下降0.7%,降幅大于市场预期的-0.1%,而7月份环比降幅则从-0.4%修订为-0.6%。

  而标普全球3日上午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高于8月份的51.5。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安达公司(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说,由于金融稳定风险在上升,投资者开始怀疑全球央行会否继续激进地对抗通胀。虽然现在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转向还太早,但国债市场的表现显示出交易商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拉低定价压力感到信心倍增。

  三井住友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 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拉佛纳(Joseph LaVorgna)表示,虽然欧洲美元收益率曲线反映了市场对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小幅转向的预期,但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会发生巨大的转向。因此,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早于市场预期,利率市场可能处于大幅上涨的边缘。

  而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美洲地区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人索利塔马塞利(Solita Marcelli)3日表示,英国央行对市场的干预再次激起了关于央行看跌期权(central bank put)门槛的辩论。她认为,需要出现更强的市场事件或股市暴跌才会导致美联储重新评估其资产负债表相关计划。

  持续上涨仍需时日

  美国股市在短期无疑到了需要反弹的节点,但从一些技术指标和基本面看,目前还没有具备持续走高的条件。

  国际投资银行贝雅公司(Robert W. Baird Limited)私人财富管理部门分析师认为,虽然股市很可能在近期出现反弹,但尚未触及暗示股市上涨的反向指标。从根本上说,投资者仍然需要保持耐心。

  瑞士信贷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在2022、2023和2024年每股收益合计金额将分别为227美元、230美元和240美元,并把今年底标普500指数目标点位从4300点下调至3850点。

  花旗集团美国股票策略师斯科特克罗尔特(Scott Chronert)2日把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的目标点位从4200点下调至4000点,并预计明年年底该指数将为3900点。

  克罗尔特表示,股市已经反映了对经济衰退风险的预期,明年上半年美国出现温和经济衰退的风险为60%。

  尽管多个市场机构预计标普500指数到今年年底仍然会明显高于当前的点位,但当前股市的上涨或仍属于反弹,可持续的上涨仍需要有基本面的支持。

  纽约联储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3日出席活动时表示,全球需求的降温和供应的稳步改善应该会导致明年商品价格上涨回落。这些因素或导致通胀在明年降至3%左右。不过,通胀要将降至美联储的2%目标会需要更长时间。

  马塞利说,美国10年期国债真实收益率已经升至1.66%,为2009年来的低点,金融市场条件已经在过去一个月有实质性的收紧。鉴于货币政策发挥作用会有一定滞后,金融条件的收紧很可能会对美联储未来加息带来压力。美联储到今年年底仍将加息125个基点,预计美国通胀数据将在明年1月出现决定性的下降,但在2023年将不再加息。

  斯多沃认为,鉴于以往中期选举年份第四季度的表现,今年美国股市在四季度可能出现上涨,而明年一季度的表现可能更好。

  编辑:刘润榕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