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全球金融圈,3万亿百年银行巨头或将破产

2022-10-04 08:00:36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在深陷泥潭之际,瑞信正试图平息市场恐慌。

  近日,金融市场流传着一则一间大型投行濒临破产的消息,瑞士信贷则是市场猜测最多的机构。

  据报道,瑞信近年受一系列丑闻困扰,包括Archegos爆仓、Greensill破产、泄密事件等,令公司名声受损,更拖累业绩。其股价自去年二月起一蹶不振,从14.90美元跌至周五收市的3.92美元。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瑞信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指数(CDS)在上周五直线飙升超过250个基点,为至少10年来的最高水平。衍生品交易员们正在疯狂对冲该行的违约风险。

  CDS违约掉期价格越高,说明违约概率越大。而今年年初,瑞信的CDS价格仅为57个基点。

  此前有知情人士称,瑞信正在向投资者寻求增资意向,并考虑分拆投行业务等激进的选择。但市场状况的恶化表明,瑞信可能难以发行新股,为计划中的分拆重组筹集资金,其融资成本可能大幅上升。

  瑞信的市值目前跌至约100亿瑞士法郎,意味着任何股份出售都将对长期持有者造成高度稀释。

  为了安抚投资者,瑞信高管向大客户、交易对手和投资者重申了其坚实的流动性和资本状况。

  瑞信首席执行官 Ulrich Koerner 在备忘录中向员工表示,该行拥有接近1000亿美元的资本缓冲,并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其最高质量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CET1)将继续保持在13%-14%。

  瑞信将于10月27日公布最新战略,概述投行业务计划,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Koerner 称,不要将其股价表现与资本实力和流动性混为一谈。

  对于这番表态,网友讽刺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雷曼兄弟破产时,雷曼兄弟的CFO也说过同样的话。

  公开资料显示,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2006年正式更名瑞信。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是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的银行,是一家经营个人、公司金融服务、银行产品及退休金、保险服务的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

  瑞士信贷集由四个银行部、一个保险部组成。瑞士信贷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资产总值达到4350亿美元(约30954亿人民币)。

  按全球收入计算,瑞士信贷集团居世界第二位;按资本基础计算,瑞士信贷集团居世界第16位。集团的投资银行部CSFB是全球最大的五家投资银行之一;私人银行部资产总值为280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而丰泰保险公司是欧洲第五大保险公司。

  瑞士信贷集团现有雇员63000人,其中60%在瑞士本土,其余则分布在世界各地。集团的董事长为穆雷珂,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总裁为约翰麦克。2012世界财富500强排行榜第204位。

  2021年,瑞士信贷遭受了 ArchegosCapital 爆仓和 GreensillCapital 倒闭的“双重暴击”,令该公司蒙受了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迫使其投行主管和首席风险官离职。

  此外瑞信在涉嫌帮毒贩洗钱的诉讼风波中被判处有罪,成为瑞士历史上第一家在刑事案件中被判定有罪的大型银行。

  去年,Archegos对几只股票的高杠杆押注崩盘,震惊了华尔街并引发监管机构的调查,瑞士信贷承担了大部分损失。这些亏损使瑞信经历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促使管理层进行了重大调整,并对董事会进行了改组。

  该基金称,由于“未能采用和实施基本的现代风险管理结构和流程,瑞信仅因Archegos一案就遭受了55亿美元的损失,更不用说对其声誉和商誉造成的广泛损害了”。瑞信高层甚至是在 Archegos 被强制平仓前的几天,才了解到瑞信对该基金的敞口。

  而在 Archegos 爆仓之前,瑞信已因供应链金融公司 Greensill 倒闭压力倍增。2021年3月 Greensill 宣布破产后,关闭了其持有 Greensill 债券的100亿美元供应链金融基金,并对其资产管理部门进行了整顿。

  瑞信此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已向 Greensill 提交了5份保险索赔,对应的瑞士信贷资产管理风险敞口约为12亿美元。

  近日,瑞信表示正进行全面战略审查,包括潜在资产剥离和资产出售。瑞信称,将在10月27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时更新全面战略评估的进展,“我们的目标是创建一个更集中、更灵活的集团,大大降低绝对成本基础,可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可持续的回报,为客户提供一流服务”。

  瑞信表示,审查包括加强财富管理特许权的措施细节;将投资银行转变为轻资本、咨询主导的银行业务;评估证券化产品业务的战略选择,包括吸引第三方资本,并在中期内将集团的绝对成本基础降低到155亿瑞士法郎(约合158亿美元)以下。

  对于破产传言,瑞信负责人回应称,对该消息拒绝置评。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