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零年至今,美国国债的年增长率才9%,所谓QE只是障眼法

2022-10-04 08:01:1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全网都在批判老美的无限制量化宽松,但数据告诉我们,美国是量化宽松的惯犯,这个不仅仅说的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还有被美联储神话的前主席保罗.沃克尔。

先看一组历史数字:

1979年末,美国国债是8265万,在保罗.沃克尔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时候,美国国债的年增涨率最高达到过20.58%,时间是1983年。当然,这个数字与他的神作22%的,联邦基准利率水平相比,很少被提及。

那么,我们计算一下,最近42年,如果美国国债的年增长率都是21%,现在美国国债的规模应该是多大呢?计算结果是2478万亿。

当然,大家都知道现在美联储经过N轮量化宽松,美国国债的总额也就是30.9万亿,这还被很多人诟病。



其实,在保罗.沃克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前两年,也就是1980年和1981年,美国国债每年的增长率才9.82%和9.94%,只不过沃克尔疯狂加息后,给美国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利息包袱,美国国债的增长率在1983年才突破20.5%,其他时间在15%上下浮动,1987年保罗.沃克尔卸任美联储主席,美国国债增长率也下降到10.59%。

那么,我们用10%这个,非激进美联储主席的国债增长率计算,从1980年到2022年42年时间,美国国债余额应该是多少呢?45.26万亿。

没错,复利的力量就是这么可怕,实际上美国国债余额,从1979年末,到现在的30.9万亿,每年的复合增长率也才9%。

看到这里,您再看下面这组数字有什么想法?

1992年美国国债4万亿,占美国GDP的63%!老布什

2000年美国国债5.7万亿!占美国GDP的57%!克林顿

2008年美国国债10万亿!占美国GDP的71%!小布什

2016年美国国债19万亿!占美国GDP的100%!奥巴马

2020年美国国债28万亿,占美国GDP的的130%!川建国

2022年美国国债30.9万亿,占美国GDP的150%!拜登



我的想法是,当下的问题不是美国量化宽松,也不是后来的这些美联储主席有多么鹰派,多么疯狂,发债宽松是他们的传统,他们不是首创者,只是沃克尔的跟随者。

但是,他们的问题在于,沃克尔是一边涨息,一边量化宽松,而且实际上促进了经济复苏和发展。

但是,现在的美联储主席,割裂了加息和量化宽松,经济促进的作业只抄了一半,然后GDP也没搞起来,美国是真正的衰退了。

我其实是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美国人在怕什么?为什么美联储的历任主席们抄作业只抄一半,他们对保罗.沃克尔的研究比我们更完善啊!

而保罗.沃克尔在美国经济学界,更被誉为“过去二十年美国经济活力之父”,不管是理论上或者是实践上,他都对80年代稳定美国经济和地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如果有哪位大神看到这篇文章,请您给我指导一下,谢谢!

透过现象看本质,抽丝剥茧找真相,移形换位开脑洞,运筹帷幄想对策,感谢关注欣闻奇摘!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