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就得买下推特”?全市场盯着马斯克,而融资方都想跑路

2022-10-07 08:00:3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本周最新消息显示,全球首富、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CEO马斯克拟以440亿美元收购社交媒体巨头推特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有分析称最早下周就能完成收购,但也有人担心马斯克会借口债务融资不成功而再“跑路”,目前,推特要求马斯克完成收购的诉讼庭审安排仍没有被叫停。

10月6日周四,推特跌超1%并失守51美元,较马斯克提出的每股54.20美元收购价仍有一定距离,代表市场对完成收购没有100%的信心。

马斯克曾在周一盘后突然宣布按照原定计划收购推特,借此交换本周四不用出庭作证和被质询, 当时推特暴涨22%至52美元,重返4月收购刚被提出时的水平。


同时,特斯拉周四跌超1%,连跌两日至7月13日以来的近三个月低位。投资者担心马斯克会继续出售公司持股为收购推特筹款,管理推特也可能分散马斯克在造车方面的注意力。

今年他共计出售了价值约155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特斯拉股价也从4月份的高点跌近四成。有分析师表示,如果来自其他方面的融资金额保持不变,马斯克或需额外筹集20至30亿美元。


  融资环境巨变,为马斯克收购推特筹钱的机构投资者和银行们可能想要退出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以前承诺为马斯克收购推特提供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和银行们,在今年风险资产环境已经历巨变的当下,可能正在考虑退出了。

周四马斯克证实,私募股权公司阿波罗全球管理和Sixth Street Partners原本有兴趣为这一收购提供合计10亿美元的优先股权融资,早在7月左右已经结束了相关谈判,抽手不干了。当时马斯克正好援引虚假账户瞒报等理由反悔收购推特,进而引发了与推特之间的诉讼大战。

马斯克今年春天曾称,从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和甲骨文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Larry Ellison等科技投资大亨处筹集了71亿美元的第三方股权融资,相关方面本周没有回应是否条款保留。

而承诺为这起收购至少提供125亿美元债务融资的华尔街主流投行,很可能因为杠杆贷款和高收益公司债市场最近几个月的困境而存在融资困难。不利的融资环境或令它们面临重大损失。

此前,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巴克莱各承诺了25亿美元债务融资,法国巴黎银行和瑞穗银行等承诺提供规模更小的额外融资。

当投行为此类杠杆收购提供资金时,通常试图将债务出售给对冲基金和大型机构等外部投资者,降低自身风险并收取手续费,近几个月出售这些债务更加困难,甚至可能带来巨额亏损。

例如,在云计算公司Citrix Systems将以165亿美元被私有化的今年美国最大杠杆收购案中,美国银行、瑞信和高盛两周前被迫折价16%出售了40亿美元债券给投资者,合计损失5亿美元。

鉴于上述杠杆贷款风向标案例的惨败经验,推特债务融资也不被看好。美国银行认为,推特大量举债可能令其债务评级被下调至垃圾档,评级为CCC的公司债与美国国债利差已高达13个基点,债务融资成本较年初翻倍。

历来看好特斯拉的Wedbush证券分析师Daniel Ives也称,从4月推特收购刚被提出到今天,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过去几个月杠杆贷款和高收益市场一直下跌,“这将是一个丑陋的定价”。

  有人担心马斯克借口债务融资不成功而再度取消收购,也有人称最快下周收购完成

由于马斯克重启收购推特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取决于债务融资款项的到账情况”,不乏有分析师担心,马斯克将试图利用银行的潜在融资问题再一次脱身。如果债务融资问题导致收购破裂,马斯克将支付10亿美元“分手费”,成本仍远低于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

不过,推特可能会确保在敲定收购细节中,令马斯克不能利用银行债务融资问题再次退出交易。马斯克与推特从10月17日开始的庭审尚未被叫停,法官或要求马斯克起诉银行,要求它们履行融资承诺。这些都代表,马斯克这一次又骑虎难下了。

知情人士称,马斯克正与推特谈判,双方希望尽快达成协议以结束法律诉讼和完成收购,最快在未来几天、即下周就会公布,或放弃“取决于债务融资情况”这一措辞以保障推特的权益。

有报道称,周一马斯克意外宣布重启收购推特之前,曾就要求推特打折出售进行过几轮不成功的谈判,筹码从要求推特“砍价”10%-30%不等,均被推特拒绝。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