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冲击远超历史水平 英央行别无选择!副行长解释为何紧急干预

2022-10-07 08:05:43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9月28日上周三,英国央行突然宣布“无限量”临时购买长期国债,打响了主要央行掀起加息潮以来凭借购债救市的第一枪。

  当地时间10月6日本周四披露的信函显示,英国央行副行长Jon Cunliffe回应了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Mel Stride提出的疑问,即央行为何采取“超乎寻常”的干预行动、干预可能对货币政策有何潜在影响。

  英国政府此前声称,最近国内市场动荡部分源于全球抛售,财相还称减税方案只是引起了“一点动荡”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1733。Cunliffe在信中驳斥了这种论调。

  Cunliffe称,上周三英国国债市场遭遇的冲击极大,“远超”过往历史波动,超出了非银行业压力测试情形下的极端假设情形水平。英国央行别无选择,只能进行干预,以防止基金经理抛售 500亿英镑的英国国债、引发市场崩盘。

若不干预 LDI策略基金恐抛售高达500亿英镑国债 一些基金将被迫清盘

  Cunliffe称,在英国财政大臣公布450 亿英镑的减税计划后,英国央行首次发现了负债驱动型投资策略(LDI)的基金经理对流动性的担忧。采用LDI策略的投资资金规模超过1万亿英镑。

  此后危机升级,到上周三,也就是英国央行宣布干预当天,长期英国国债的价格跌幅已达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急需现金时期的两倍,是此前任何其他事件发生期的三倍。Cunliffe评价为“国债市场的运转严重紧张”。

  英国央行估计,除了常规的每日 120 亿英镑的交易量外,LDI基金还会“在短时间内”抛售多达500 亿英镑的长期英国国债。Cunliffe信中提到,一些LDI基金“试图出售,不过未能成功”。

  Cunliffe指出,如果不进行干预,“大量 LDI 基金的资产净值将变为负值”。到上周二,也就是央行宣布干预前一天,可能那些LDI基金就不得不在次日开始清盘。

央行在监控LDI基金 应保证具有韧性

  英国政府公布大规模减税方案后,国内养老基金用于抵押的英国国债价格暴跌、收益率飙升。这些基金面临大规模追加保证金的要求,而抛售国债补足保证金头寸又可能引发英国债市进一步崩盘,陷入了一场“死亡螺旋”。这迫使英国央行紧急干预债市。

  Cunliffe表示,英国央行在监控LDI基金,保证它们在央行购债结束时处于可持续运转的水平。

  Gunliffe承认,指望市场参与者防范所有极端的市场结果可能是不合理的,但认为,关键是,使用杠杆的非银行机构要吸取教训,保证在面对冲击时具有适当的韧性。

完成购债后 待风险消退 英央行将平稳有序解除干预

  上周英国央行承诺,截至10月14日的13天内,将购买最多650亿英镑的长期国债,迄今为止,央行购买规模未满40亿英镑。Cunliffe说,英国央行的官员正在仔细监测购债对国债的影响。

  Cunliffe还提到,下令进行干预的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将在下周评估干预的影响,并于10月12日公布相关的会议纪要。

  借Cunliffe之口,英国央行重申了,只要临时购债计划完成,就会以平稳有序的方式解除干预。信中写道

  “(临时)购买(国债)计划一完成,只要央行判定市场运行的风险已经消退,操作就将平稳有序地解除。”

  “平仓的方式将取决于实际购买规模、购债期间的市场状况,以及购债结束时的市场状况。”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