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

2022-10-07 16:14:16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转自: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牢记自身是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聚焦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在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上贡献农行力量。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农行福建分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主责主业,与地方经济同成长、共发展。10年来,该行把握国家和区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有利时机,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度,建立管营结合、分层服务、平行作业机制,持续优化信贷业务流程,开通审查审批绿色通道等,全力支持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核电、风电、水电、火电等能源建设项目及城市供水供气管网、建筑节能改造等城市建设项目。

  同时,农行福建分行积极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战略性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持续加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园区企业等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满足纺织服装、现代物流、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民营企业金融需求,通过加大中长期贷款、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贷款投放力度,持续满足企业在产业结构优化、重大项目投资、实施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截至6月末,农行福建分行各项贷款余额5260.68亿元,比2011年末净增3429.29亿元,增幅达187.25%,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709.68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352.90亿元。

  10年来,农行福建分行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发展普惠金融重中之重的工作,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不断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和风控创新力度,大力推广“小微e贷”“智惠融”“微捷贷”“抵押e贷”和政府“科技贷”、“乡村振兴贷”等系列产品,全面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同时,农行福建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助企纾困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运用贷款展期、延期、尽职免责、“无还本续贷”等手段,采取减免评估费、减免账户手续费、纾困利率优惠等方式,积极对接福建省政府“纾困贷”,尽最大努力帮扶小微企业走出经营困境。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1.71亿元,服务小微企业9.45万户;累计发放纾困贷1873户、81.17亿元。

  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的历史使命。农行福建分行始终牢记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展现农行时代担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书写服务“三农”新篇章。10年来,农行福建分行持续畅通金融输血机制,将信贷资源向乡村振兴倾斜,加大涉农资金投入,赋能乡村振兴造血功能。围绕服务老区苏区、台企台农、生猪产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农行福建分行出台专项服务措施,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凝聚政银企、社会各界力量,助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发展“加速度”。截至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508.63亿元,比2011年末增加1627.92亿元,增幅达184.84%。

  2016年,农业银行在福建安溪首创推出“惠农e贷茶农贷”。农行福建分行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一县一惠农e贷、一特色产业一惠农e贷”,创新推出兴菇贷、兴渔贷、兴茶贷、兴林贷、兴禽贷等系列产品,迭代研发农户档案信息系统、“惠农e贷”移动作业系统等,设计了80多种农户授信模型,推动仓单质押等担保模式突破,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方案,不断拓展乡村产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农户贷款的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运作。截至6月末,该行“惠农e贷”余额达530亿元,服务农户27万多户,覆盖福建省所有乡镇、88%的行政村和88个特色产业。

  发展绿色金融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动力,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双碳”目标的重要措施。10年来,农行福建分行围绕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创新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产品,探索排污权、污水处理经营权、碳排放权等新型融资工具,创新贷款抵质押方式,组成柔性绿色信贷专家团队,开辟绿色通道等,加大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生态环保、生态农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443.29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