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峦叠翠,剑池飞瀑,避暑胜地莫干山邂逅民国银行家

2022-10-11 10:20:50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文│朱炜


莫干山别墅群旧影

莫干山避暑区域内,书店、邮局、银行,一应俱全,为游客大开方便之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每届夏令,银行在山分设办事处,先后有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中国银行特往为避暑人士服务。浙江兴业银行虽未在莫干山设办事处,但多位董事在山居住,有供银行同人疗养居息之所。

上海银行莫干山夏令办事处


上海银行莫干山夏令办事处

为发扬国光,服务行旅,陈光甫在他执掌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总行外部一隅,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旅行部,将避暑作为业务开拓的重点。旅行部即日后影响深广的中国旅行社之发端。中国旅行社莫干山夏令办事处,换言之,也即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莫干山夏令办事处。

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简称上海银行,为著名的“南四行”之一,在浙江无分支行,而由莫干山夏令办事处兼办业务。1924年6月20日,陈光甫在莫干山开办第一个夏令办事处,地址武康路365号,归总行直接管辖,并派员驰往。李珍甫,“义勇有为之少年”,为手枪打靶总会会员,曾任莫干山夏令办事处主任数年,于任务之中兼享避暑山居之乐。总行之所以选他赴山,委他购地皮,有“以资熟手之意”,“驾轻就熟,想成绩定有可观也”。其间,他与莫干山避暑会抗争,晓以大义,西人理屈,乃同意华人入会,球场、游泳池等一律开放;受莫干山管理局首任局长林彪之邀,代拟过一个西文通告,使在山的西人遵章纳税。

上海银行莫干山夏令办事处从1924年始开办,至1938年因抗战沦陷遂停业,前后达十四年。《海光》是上海银行业务月刊,1937年第6期登过一条消息:“每当炎夏,中外人士前往莫干山避暑者颇多,本行为便利顾客起见,每当斯时,在该处向有临时办事处设立,本年仍循往例,由总行派人前往筹备,兹悉该处业于5月7日开幕,营业期限,定为四个月云。”业务包括办理活期存款、国内外汇兑、代收款项、发售兑付旅行支票、旅行汇信等。

此外,从《海光》可知银行同人赴莫干山消息,如《周苍柏君自莫干山返汉》《欧伟国君领略莫干山风景》《卓镛诗君小住莫干山》《莫干山静养中之总经理》等,也能找到李珍甫的后任者信息,如《莫干山归来之黄席珍君》:“本届(1933年)莫干山夏令办事处,由黄席珍君主任。黄君于6月9日起行,办理开办手续。现在办事处业于9月24日结束,黄君遂于27日回行,仍供原职。”


中国旅行社创办的《旅行杂志》是中国出版史上第一本以旅行为主的图文并茂的期刊,聘《申报》编辑赵君豪主持编务。莫干山可谓《旅行杂志》的重要选题之一,赵君豪就曾执笔写有《莫干山小记》《莫干山消夏记》等。中国旅行社还编印一些风景城市的游览指南,赵君豪编《莫干山导游》便是其一,1932年初版由黄膺白题签,1937年再版,各埠上海银行、上海及各埠书坊经售。

中国银行莫干山夏令办事处


中国银行莫干山夏令办事处

中国银行莫干山夏令办事处,1933年设立,设在长兴路373号,由中国银行杭州分行管辖。中国银行编印的《中行生活》1934年第31期行务纪要有《莫干山牯岭暑期办事处结束》简讯:“莫干山暑期办事处,以时届秋凉,业务无多,兹于9月20日裁撤。又牯岭暑期办事处,亦以天气渐寒,避暑人士纷纷下山,定于9月底宣告结束云。”

抗战胜利后,1947年7月,为复兴莫干山,增进住民福利,莫干山住民协会应运而生,中国银行莫干山夏令办事处易为会址。大约同时,浙江商业储蓄银行在莫干山设夏令办事处,翌年停业。

兴业银行莫干山疗养居息所


莫干山益圃套色图

“如有事,请径寄莫干山96号可也”,“来信仍寄莫干山96号”。浙江兴业银行董事长叶景葵在给友人的信中透露自己在莫干山的住址。

叶景葵颇喜莫干山,曾向翻译家伍光建道,莫干山以夏季为最不好,以2月、4月及10月、11月为最佳。1929年叶景葵在莫干山建别墅,门牌号96B,1932年在新建96A,合称莫干山96号。从此,叶景葵常住莫干山,视之为休养地。浙江兴业银行刊物《兴业邮乘》曾登叶景葵为开第二次股东会,由莫干山返上海消息,并闻在山时曾将改行总规程加以一番整理。浙江兴业银行成立三十年之际,叶景葵还在山中写作完成纪念文章《三十年前之严师益友》。淞沪会战后行务繁重,又因痛悼夫人逝世,叶景葵身心疲惫,乘战事间隙,独自离上海赴莫干山休养,有《山居即事》诗:“萧然一我去来今,物观因之判浅深。稚鸟已怀求牡意,驯猫时抱惜书心。每抛早粥搜花蠹,预戒邻童践笋林。日暮料无谈友至,安排倚枕作孤吟。”

不独叶景葵,浙江兴业银行常务董事蒋抑卮亦在莫干山建有别墅。蒋抑卮曾在致叶景葵信中提到,“莫干山250号,是否在黄膺白住宅之左首?公去看过否?俟回沪以后,当亲往察视,如方向果好,森林甚茂,水源亦便,颇亦有意,并非专专于伊文思也。”蒋抑卮后于1930年在山中购入一栋西人别墅(即125号),同时买周边山坡地五十余亩,遍植松竹,以作休闲避暑之所,聘著名设计师、陈叔通侄陈植在山坡中腰设计新建一栋别墅,内置螺旋形楼梯,增添暖气设备,以备冬日山居养病之需。别墅初名益圃,俗称蒋庄,门牌号126,《中国建筑》1933年曾刊《莫干山益圃套色图》。益,寓意公益,益于大众。蒋抑卮生前就立约将126号别墅赠予浙江兴业银行,作为同人疗养居息之所。此即后来的皇后饭店,也即毛泽东主席1954年春登莫干山下榻处。

当黄膺白等人于1932年发起成立莫干山公益会时,叶景葵、蒋抑卮即为董事。莫干山避暑区域住民会议于1934年成立,参事同样是九人,叶景葵、蒋抑卮,另浙江兴业银行董事陈理卿亦列名其中。

回顾百年历史,银行业曾在莫干山避暑地兴起的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而如李珍甫、叶景葵、蒋抑卮等银行家堪称一股积极力量,做着他们独特的贡献。

“上海市银行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