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酒独家】八家酒企三季报“预喜”,白酒“秀肌肉”护盘…

2022-10-16 08:00:14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文 | 王越梅

  编 |千 树

  近日,茅台、洋河、汾酒、泸州老窖等8家白酒上市企业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报,从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情况来看,几家企业均实现稳步增长。

  在靓丽数据的支撑下,白酒板也实现连续飘红,给充满寒意的市场带来一些温暖。

  微酒注意到,如果将时间线拉长,白酒的周期穿越能力更值得关注。

  01

  “增长”

  从今年的前三季度营收数据来看,八家企业营收数据增长超预期,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今年第三季度,“增长”成为核心词。

  目前所有公布了第三季度营收数据的企业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茅台第三季度突破3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5.88%;洋河、汾酒、古井贡、今世缘也分别实现了17.71%、21.58%、31.69%、26.32%的双位数业绩增长;水井坊以7.19%的增幅交上了第三季度的“答卷”。

  近年来,疫情是白酒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如果要观察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影响,我们将时间回溯到疫情爆发的前一年,即2019年。首先看近四年来八家企业前三季度的营收情况。

  茅台仍然以遥遥领先的优势,连续三年保持着10%~20%的稳定增长,并且在今年有显著上升。汾酒、水井坊在2021年有一个明显的拐点,涨幅分别为66.35%、75.90%,并且在今年,二者也保持着两位数的稳定增长。今世缘在2020年营收与2019年持平,但在后续两年里保持着20%以上的增幅。

  洋河、水井坊、老白干在2020年出现下滑以后,又在后续两年里实现逆风翻盘,连续保持正增长。

  显然,面对外部环境的冲击,名酒企业受到的影响是短期的,经过2020年的调整和适应,不少企业在2021年逐渐回归到正常稳定的发展状态。

  从净利润来看,茅台、洋河、泸州老窖、汾酒、今世缘5家企业连续3年保持着持续性的增长,其中汾酒涨势良好,不仅在2021年实现98.25%的增速,今年也保持着42%的净利润增长。

  古井贡、水井坊和老白干仅在2020年出现下滑,度过疫情的第一年后,水井坊在2021年爆发出明显的涨势,净利润接近翻倍;而老白干在今年实现三位数的强劲增长。

  02

  白酒“不躺平”

  行业目前普遍面临消费疲软、市场库存大,动销难等问题,已经让经销商倍感压力,“双节”的蹉跎让传统的“旺季”市场缺乏了以往的活力,行业普遍信心不足。

  然而,从八家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市场并非只有“消沉”的一面,名酒企的经营情况仍然是以“增长”为主基调,由此不难看出,名酒企在特殊环境下依旧具有强大的周期穿越能力。

  当然,白酒“不躺平”,更“不躺赢”。

  今年以来,几家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活动助力动销,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营收和利润的增长。

  第一、新渠道探索。茅台在今年3月份推出数字营销平台i茅台,并且在上半年就为茅台带来了酒类不含税收入44.16亿元。泸州老窖今年上半年也在新兴渠道上实现了7.12亿元的直销营收。

  第二、股票激励。上半年,老白干酒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每股10.34元的价格向207人授予1746万股,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

  泸州老窖和今世缘也在今年7月下旬分别发布股票激励相关公告,前者对46名核心骨干成员进行股票激励,后者授予顾祥悦等345人770万份股票期权。

  第三、品牌战略创新。比如老白干战略定位由原先的“喝老白干 不上头”转为“甲等金奖 大国品质”,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水井坊以世乒联的全球顶级合作伙伴的身份,与国球(乒乓球)深度捆绑,促进产品的跨界营销,此外还通过“新禧礼”等创新活动,进攻婚宴市场。

  第四、优化产品结构。今年今世缘继续大力推动国缘品牌,并开始重新挖掘高沟品牌价值,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其在公告中表示,“今年销售收入稳步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整体发展态势向好。”

  汾酒也提到,2022年公司以汾酒复兴总纲领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针对点状疫情灵活调整营销政策,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青花汾酒系列等中高端产品实现大幅增长。

  并且,在今年上半年,洋河推出梦之蓝手工班(大师),泸州老窖也创立“国仙”品牌并推出4款新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

  此外,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提振消费活力,助力当地白酒产业的发展

  就在近日,贵州省政府官网发布《贵州省推动复工复产复市促进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其中,要求四季度白酒增加值增长15%以上。同时,要求新培育一批规模以上白酒企业。

  此外,贵州省政府还将通过组织贵州省内龙头餐饮企业携手优质酱酒企业持续开展黔酒黔菜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开放更多公共区域和场所;支持商户经营并延长有效营业时间;优化完善夜间公共交通线路和运营时间;大力发展“无接触”式消费新模式,来刺激消费。

  白酒作为一个传统产业,从2016年至今已经过7年的增长,新一轮调整即至,但名酒企业不论是在品牌底蕴还是产品结构都已更加厚重和完善,周期穿越能力也得到不断强化。

  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行业也可坚定信心,共同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