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31亿? 中铁信托小股东攀钢集团子公司拟清仓减持

2022-10-09 08:31:12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客户端

  又一家信托公司小股东准备离开了。

  10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一份股权转让信息,挂牌标的为中铁信托0.826%股权,转让方为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攀钢集团成都钢铁”),转让底价10832.15万元。

  转让完成后,攀钢集团成都钢铁将退出中铁信托股东名单。

  基本情况显示,中铁信托注册资本50亿元,是一家中型规模的信托公司。公司前身为成都市金融信托公司,最早成立于1980年10月,是我国较早设立且连续经营未曾中断的信托机构之一。

  在历经转制、合并、重组后,2005年9月中国中铁(601390.SH)入驻,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78.91%股权。中铁二局建设有限公司次之,持有7.23%股权。此外,公司有14家小股东,每家持股比例都不超过4%。攀钢集团成都钢铁位列第9,持股比例0.826%。

  大约两年前,中铁信托就已经发生过小股东退出的情况。

  2020年12月31日,四川银保监局公告,同意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受让成都电冶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中铁信托全部股权(即中铁信托0.066%股权)。今年1月,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成都产业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铁信托3.495%股权,是第三大股东。

  今年以来,中铁信托经历了不小的变动和风波。

  5月24日,中铁信托宣布,法定代表人由董事长马永红变更为总经理陈赤。

  7月20日、2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公告,中铁信托一口气收到11张监管罚单,总计被罚金额达1032万元。

  四川银保监局列出公司11宗罪,包括:(一)高管履职未经任职资格核准;(二)未按要求对高管绩效薪酬实行延期支付;(三)未全面真实反映风险状况;(四)未谨慎管理运用信托财产;(五)印章管理不规范、重要凭证及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突破合格投资者自然人人数限制;(七)将信托财产挪用于其他信托计划分配收益;(八)信息披露不充分;(九)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变相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债务性融资;(十)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被挪用;(十一)为商业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

  因此,中铁信托被罚款860万元。另有10名直接负责人的高管、业务人员被警告,罚款金额6万元至52万元之间。

  与此同时,中铁信托经营业绩正处于滑坡阶段。

  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末,中铁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2483.06亿元,同比减少23.82%。业绩表现同样出现收缩,合并报表口径下,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12亿元,同比减少15.54%;净利润8.39亿元,同比减少25.95%。

  公司今年业绩还在加速下滑。中国中铁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铁信托实现净利润3.67亿元,同比减少31.49%;总资产177.96亿元,净资产114.01亿元。

  挂牌公告最新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截至2022年08月31日,中铁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2.37亿元,营业利润5.36亿元,净利润4.03亿元。

  至于此次意图退出的小股东,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来头不小。公司注册资本16.1亿元,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和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83.23%、16.77%,前者是攀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后者是成都国资委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行业变局之下,不少小股东们正积极出清信托公司股权。例如,中海外将其持有的金谷信托1.46%股权转让至AMC机构中国信达,国民信托第3、4名股东上海创信、恒丰裕将其持有的国民信托40.72%股权转让给富德生命人寿,东莞信托4名小股东将持有的股权转让给东莞金控。

  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今年7月以来,已有中诚信托、北方信托、新时代信托、西部信托、中铁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股权被挂牌,除了新时代信托是100%股权转让,其余4家股权转让比例都不超过4%。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这两年信托公司股权调整主要是小股东调整,有多方面的原因,总体上反映出经济增速放缓基本面不明朗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股东特别是小股东经营状况不佳或者着手退出非主业的情况,去年开始的房地产业务风险急剧提升更加剧了这一情况的发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