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聚焦重点,守正创新,让金融知识深入人心

2022-10-08 20:20:30  来源: 解放网  编辑:zgjrzk  

  为积极落实监管机构关于开展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弘扬金融正能量,9月以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结合自身特色,全辖网点齐上阵,聚焦“一老一少”和新市民群体,通过“网点阵地+户外设摊”形式,巩固创新线上宣教模式,推出系列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做深做实做好有针对性、有特色、有成效的集中式金融知识宣教工作,让金融知识深入人心,做有温度的金融教育宣传。

  送知识进校园

  开启“智慧-消保”宣教之旅

  9月正值开学季,分行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进校园”送金融知识上门活动,张江科技支行走进张江集团中学,围绕防范电信诈骗、理财小知识、个人信息安全等金融知识,开启金融宣教“开学第一课”,用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为在校中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讲堂;松江支行借助毗邻大学城优势,积极开展针对青年和大学生宣传理性消费与理性借贷,开启青年金融知识课堂;示范区支行充分利用教师节来临之际,为白鹤第二幼儿园的师生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金融防诈知识课,深受师生喜爱;宝山行支行面向青少年开展以“成长关爱”为主题的工行驿站系列活动,开启“理财启蒙财商小课堂”“金融风险知识早知道”和“宝贝成长产品推荐”三个系列金融知识普及课,帮助青少年正确树立金钱观、消费观;徐汇支行依托与乐高合作,开展了以“霍格沃茨大冒险”为主题以知识有奖竞答的方式开展了“小小银行家”活动,对小朋友们进行银行业务与金融知识启蒙教育,践行“金融知识从娃娃抓起”。

  ▲张江科技支行进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

  立足适老服务

  弘扬“暖心-消保”理念

  为精准有效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分行上下充分发挥网点“工行驿站”等便民惠民的资源优势及各项助老敬老软硬件设施功能,利用老年客户至网点办理业务的机会,强化场景式、互动式、体验式宣教。同时,分行辖内各支行主动联动警署、街道等机构联合举办针对老年人防诈的宣教活动,完善金融服务与宣教相融互促的良性循环机制。如黄浦支行联动辖内警署开展“你我同心,银警同行”活动,通过民警入驻营业网点讲故事,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老年人有效过滤诈骗信息和电话;示范区支行邀请派出所民警,组成“反诈宣讲队”共同开展“警银携手护平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反诈安全讲座活动,强化老年客户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杨浦支行联动区金融办、街道以及居委,开展联学联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与普及金融安全知识相结合,为社区退休中老年人带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存款保险等金融安全防范知识,现场志愿者通过解答客户咨询,分发宣传折页,加强老年群体金融安全防范意识;金山支行为工业区机关退休老干部举办多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讲座,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述真实案例,持续提升老年人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

  ▲ 黄浦等支行联动辖内警署开展“你我同心,银警同行”宣教活动

  守“沪”新市民

  深化“守护-消保”内涵

  分行聚焦新市民,引导新市民重视并主动参与金融知识学习,持续深化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力度和效果。营业部借中秋节与教师节双节同至契机,以工行驿站为特色,将金融知识普及给更多新市民金融消费者,帮助客户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技能,为客户提升金融素养助力;虹桥商务区支行深入周边商圈社区,聚焦新市民群体开展理性借贷、有效辨别非法金融广告等知识宣传,强化识假防骗的宣传力度。此外,宣教期间,分行辖内网点拦截数起欺诈案例,如长宁支行通过金融知识宣讲,成功帮助新市民小王识破冒充银行发送的邀请贷款申请的诈骗短信;虹口支行第一时间察觉来沪务工的刘女士陷入“杀猪盘”圈套,通过金融安全知识宣导,成功阻拦其对外汇款,帮助客户及时止损。分行上下通过消保理念传导,增强员工金融安全守护意识与反诈沟通能力,有效提升宣教活动触达率和实效性。

  ▲张江科技支行走进北蔡镇公益街开展金融宣教活动

  厚植特色文化

  持续巩固推进宣教成果

  分行不断完善金融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强队伍、促创新、提质效,巩固具有上海分行特色的金融消保宣教工作。9月以来,分行线上渠道全覆盖、7x24滚动播放不下线,线下400多家网点全员动员,宣教活动全覆盖,累计制作并分发消保宣传折页、案例海报等宣传素材8万余份。为进一步丰富宣教形式,分行官微设置消保微课堂专栏,持续发布《远离非法金融广告守住您的钱袋子》《桃园结义三兄弟信息维护莫大意》等微课堂10余篇,同时分行倾力推出“金融知识在线竞答有礼”“小e牧场”等互助式宣教模式,不断创新深化表达形式,激发青年消费者参与热情,9月以来已累计吸引近10万人次消费者参与,持续通过浸润式、碎片化宣教模式,推动金融知识宣教活动持续提档升级,巩固宣教成果。

  ▲分行持续拓展“金融知识竞答有礼”“小e牧场”等互动式宣教模式

  下一步,工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守好金融为民初心,将消保金融宣传活动走深走实、出亮出新,并以宣教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具有工行特色的宣教体系,持续推动金融消保提质增效。

  来源:工商银上海市分行


解放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