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监管“不打烊”!七天假期,他们这样度过......

2022-10-08 18:07:53  来源: 湖北网台  编辑:zgjrzk  

  国庆期间,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将市场监管领域“四大安全”监管、保供稳价、消费维权、应急值守等工作作为重点,在督促市场主体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预防为主、强化监督,有力地保障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零事故,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祥和的节日市场环境。10月1日至7日,咸安区共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500余户次,消除安全隐患1处,立行立改26处。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屏障

  结合“守、查、保”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针对“国庆”黄金周人流量大的特点,对旅游景点、大型商超、餐馆酒店、学校食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村聚餐等重点区域加大监管力度。规范食品经营单位行为,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质量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督促落实环境卫生、食品仓储、操作过程、人员健康等管理措施;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过期、“三无”食品以及对来路不明的肉、禽类、冷冻饮品等;加强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加大对水产品经营户、集贸市场、餐饮单位、渔具店的检查力度,并在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张贴禁捕宣传单,积极宣传禁捕政策,大力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饮不做、群众不吃”的深厚氛围;结合防疫要求,要求做好场所通风、消毒工作。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64户次(含农村聚餐审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342人次,确保节日期间无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重点检查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单位等药品流通和使用情况,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销售的退热、止咳、抗病毒类药品为重点品种,内容包括药品经营企业销售发热、止咳、抗病毒等药品是否严格执行实名制登记制度、执业药师是否在职在岗指导合理用药、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是否凭医师处方销售等9大项,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152家次,现场指导整改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65家,及时纠正了违法违规行为,未发现假劣药品。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该局党组成员带队,对联鑫屠宰、理华气站、向阳湖兴兴奶业、天源纺织、中百仓储、萝卜小镇、星翔山庄等重点单位的高风险特种设备安全开展节前检查。各市场监管所按照要求进行值守并对辖区内气站、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价格监督等重点领域、重点设备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排查和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节日期间,出动执法人员69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7家,特种设备97台,发现安全隐患1条,现已整改到位。

  加强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守住疫情防控防线

  聚焦疫情防控主责主业,该局实行市场监管网格化巡查督查,13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市场主体开展了督查督导,督促市场经营主体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围绕商超、宾馆酒店、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零售药店等人员密集的场所,突出抓好“人物同防”,共计出动执法人员546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768户次,排查农村聚餐41户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26个。

  及时受理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局干部职工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该局机关每天安排1名班子成员和2名干部值守,13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每天至少两名监管员值守,做到节假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确保群众申诉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带班局领导每天对基层市场监管所值班落实情况和节日市场监管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保障节日期间消费安全。

  维护市场价格稳定,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针对“十一”假期可能发生的群众出行消费需求爆发式释放,带来的价格异常波动,该局提前谋划,制作了《关于规范国庆期间经营者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发放到旅游景区、商超、酒店等相关市场主体,并通过该局微信公众号发布,让更多的消费者熟知;强化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突出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旅游业、交通运输、高端白酒及蟹卡等重点商品和重点领域,开展了旅游景区(点)、汽车客运站、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及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经营单位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公示、明码标价情况的检查,对太乙洞、潜山国家森林公园、松鼠部落、高桥萝卜小镇等景区价格进行了重点检查。

  假日期间,市场保供稳价情况正常,未发现无乱收费、乱涨价、标价之外加收费用或附加不合理条件等价格违法现象。

  特约记者:章和开 编辑:董盈 责编:余娅敏 编审:徐隽

  (责任编辑:李雪婷)


湖北网台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