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连续五度紧缩货币政策尽管第3季GDP优于预期

2022-10-16 08:01:18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新加坡采用汇率做为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并视汇率为稳定物价的有效工具。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五宣布连续五度紧缩货币政策,警告物价压力仍在,全球和本国经济前景不明。

  金管局周五发布新闻稿说,将把星元名目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中点重新上调至现有水准,但区间的斜率和宽度不变。新加坡采用汇率做为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并视汇率为稳定物价的有效工具。

  金管局宣布再度紧缩货币政策后,星元兑美元周五一度升值0.7%至1.4208。

  在彭博调查19位经济专家的预测中,只有四人完全料中新加坡这次的决定。尽管所有人都认为金管局会紧缩货币政策,但有六人认为会调整政策区间的坡度,另六人认为坡度和中心轴都会调整。

  金管局表示,这次政策调整是接续之前几轮的紧缩措施,可望进一步缓解输入型通膨,并有助于遏制国内成本压力。新加坡金管局在去年10月和今年4月的半年度评估以及今年1月和7月的非例行的决策中紧缩货币政策。

  金管局表示,在通膨和经济成长不确定性加剧之际,将继续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金管局也表示,未来几季,全球同步紧缩的货币政策对经济景气拖累将加剧,预料新加坡经济增速将随着全球需求的疲软而放缓。

  金管局公布新加坡第3季经济较去年成长4.4%,并预测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为3%-4%,2023年将出现低于趋势的成长。

  新加坡发布新闻稿说:「新加坡2023年GDP成长将低于趋势,下行的风险加深。未来几季,全球同步的货币政策紧缩拖累经济景气之势将加剧。通膨应可缓和,但一时间仍保持高档。」

  金管局也预计,新加坡今年全年核心通膨率平均料在4%左右,整体通膨料为6%左右。金管局表示,考虑到商品和服务税上调等因素,明年核心通膨预计平均为3.5%-4.5%,整体通膨率料5.5%-6.5%。

  金管局预测,明年新加坡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成长将低于趋势水准,但仍将实现正成长。然而,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在内的进一步冲击,可能会推高通膨并导致一些主要经济体出现衰退。

  金管局表示,在上述脉络下,新加坡的制造业和一些与贸易有关的服务业前景已转为黯淡。电子产品生产及其支援产业日益疲软局面可能会持续下去。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