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这十年”之陇南分行:聚焦实体经济,筑起“金融后盾”

2022-10-16 08:02:21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2013年是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就在这一年,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初心使命,甘肃银行陇南分行应运而生。十年来,陇南分行扎实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责主业,书写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金融支撑服务经济社会

  作为省属国有城商银行驻陇南分支机构,陇南分行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银行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的征程中做出了甘肃银行贡献,交出了甘肃银行答卷。

  十年来,陇南分行发挥优势、积极作为、精准发力,围绕政银合作,分行主动对接市县两级政府,积极推动与八县一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政银合作项目落地实施。

  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陇南分行为两徽、武九、渭武、景礼、康略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结算服务,为景礼高速建设项目投放贷款2.2亿元;围绕重点企业发展,为当地龙头企业和重点行业投放贷款超过100亿元。

  在电商领域,陇南分行为电商龙头企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投放贷款1.9亿元,创新基于电商交易数据的“电商e贷”纯信用贷款产品,为等电商创业青年投放贷款502万元。

  围绕服务民生,陇南分行先后支持了祥宇油橄榄产业园、陇南育才国际学校和陇南市出租车更新换代、礼县德通天然气项目等重点产业和民生项目,累计投放贷款近76亿元;合作发放公积金联名卡和社保卡18.4万张,投放公积金委托贷款近11亿元。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近两年来经济社会绕不过去的关键词。在这一领域,陇南分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对接医疗卫生单位和生活物资供应企业金融需求,有效运用分行的优势产品,为医院投放信用贷款2000万元,为13户防疫和生活物资名单制重点企业投放信用贷款7700万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银税互动”,严格规范服务收费,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

  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需要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在此背景之下,陇南分行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金徽股份的“转型”是陇南分行发展绿色金融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十年间,陇南分行为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这些融资支持推动金徽股份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统筹规划,无缝隙绿化美化,与周边自然环境浑然一体,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矿区积极应用节能技术和设备,采矿、选矿各工序单位产品节能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采选废水零排放,采矿废石及尾矿大部分用于采空区回填,最大限度实现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使矿区周边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成了国家级绿色矿山。

  此外,陇南分行还极支持武都万象洞大景区建设、宕昌官鹅沟大景区建设、文县天池全域旅游建设等重点文旅项目,为推动生态陇南绿色崛起发挥了积极作用。

  书写精准扶贫金融答卷

  实施金融精准扶贫,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发展普惠金融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立足精准扶贫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形式。陇南分行时刻牢记作为省属城商银行的政治担当,十年来,分行党委与人民群众同向同行,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担当尽责、倾情奉献,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据了解,陇南分行自2018年3月起承担驻村帮扶工作,三年多时间里,分行党委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好,力求实效。驻村帮扶队员认真履行职责,挨家挨户建档立卡,指导村民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计划,分行党委连续四年到帮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联建活动、爱心捐赠活动,为武都区黄坪镇崔家村、西和县晒经乡张河村和礼县沙金乡徐门村累计派驻帮扶队员超过40人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00万元,至2020年底,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已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同时,陇南分行切实发挥行业优势,充分运用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等政策大力推进金融扶贫,主动对接支持区域内农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支持产业扶贫项目、东西扶贫协作项目,创新推出“宕昌模式”,投放特色产业贷款17.34亿元。与政策性银行合作投放扶贫转贷款5090万元;为全市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项目代理监管政策性银行资金近58亿元。

  登高望远者,声震长空;胸怀家国者,心映丹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甘肃银行陇南分行全体干部员工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锚定“十四五”规划目标,坚决扛起金融助力我省“四强”行动和陇南打造“三城五地”的责任担当,在全行建设高质量发展上市城商行和区域首选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中勇担当、走在前,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