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多项纪录!这家非上市银行100亿增资收官,2025年前有望提交上市申请

2022-10-16 08:02:59  来源: 凤凰网  编辑:zgjrzk  

  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大关后,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新一轮增资落定。

  桂林市政府在日前召开的“桂林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暨桂林银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9月末,桂林银行顺利完成第七轮增资扩股,募资规模达101.61亿元,接近此前六轮募集资金总和。

  该行此次增资也创下国内近5年来非上市银行单次配股募集资金最多、参与配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最高和广西金融机构单次发行新股最多、募集资金最多等多项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上提到,桂林银行此轮增资“为加速培育上市奠定良好基础”。据了解,该行已经正式启动上市工作,相关中介机构已驻场开展上市前期尽调整改等工作。

  此外,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桂林银行1亿股股权转让项目基本信息中也提及,桂林银行被列入广西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且股权确权比例超90%,并已完成前期资本储备补充工作,有望于2025年前提交上市申报材料。

  百亿增资落定

  据了解,桂林银行此次增资通过配股完成,配股方案去年底经该行董事会、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广西银保监局核准。

  今年5月底,证监会正式出具《关于核准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该行定向发行不超过50亿股,批复有效期12个月。

  根据桂林银行9月中旬披露的配股公告显示,此次配股以该次发行股权登记日(9月24日)的该行股本总数50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0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格为2.5元/股。

  此后一段时间,包括莱茵生物、星辰科技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参与桂林银行配股,并表示该笔投资有利于促进资产保值增值,保证公司享有的股东权益不被稀释。

  10月14日召开的“桂林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暨桂林银行高质量发展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则透露,桂林银行第七轮增资扩股已于9月末顺利完成,募集资金101.61亿元(其中市属国有股东筹资35.63亿元)。

  此次增资也一举创下了国内近5年来非上市银行单次配股募集资金最多、参与配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最高,广西金融机构单次发行新股最多、募集资金最多等多项纪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桂林银行资产规模达4372亿元,是广西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单一银行法人金融机构,其中2020年至2021年,该行资产规模连续突破3000亿、4000亿元大关。

  据桂林银行2021年年报,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股本为50亿股。其中,桂林交控集团持股19.99%,位列第一大股东;中广核资本、桂林市财政局分别持股10%、7.31%,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则低于5%。

  不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中广核资本持有的桂林银行4%股权已于近期在该所转让成功,转让价格为8.8亿元。此番股权转让后,中广核资本持股比例也将降至6%。

  此外,目前还有一笔桂林银行1亿股(配股完成后)股权转让项目在该所挂牌,但转让方未具名。

  2025年前申请上市

  发布会同时提到,桂林银行此轮增资“为加速培育上市奠定良好基础”。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该行已经正式启动上市工作,相关中介机构已驻场开展上市前期尽调整改等工作。

  此外,前述该行1亿股股权转让项目基本信息中也提及,桂林银行被列入广西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且股权确权比例超90%,并已完成前期资本储备补充工作,有望于2025年前提交上市申报材料。

  事实上,对于登陆资本市场,桂林银行早有布局。早在2011年7月,桂林银行原董事长王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提出了“争取5年内上市”的目标。

  2015年,该行开始了登陆新三板的筹备工作:当年三季度,该行集中开展对自然人、非自然人股东股份的现场确权工作,并于年底进行补确权。

  然而在2016年初,桂林银行宣布暂停申请挂牌新三板。时任行长于志才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终止新三板挂牌事宜主要是由于自身发展战略调整,希望条件成熟可以直接争取主板上市。

  2017初,该行制定实施了新一轮为期两年的定向募股工作。据该行股东莱茵生物公告,此次定向募股缘由为“为进一步充实资本,完善股权结构,稳步推进上市工作”。

  在该轮增资扩股结束前夕,即2019年6月,桂林银行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准备工作的议案》,再提上市工作。

  2019年11月,桂林银行召开人事调整宣布会,新任党委书记吴东在会上表示,“力争在3到5年内,实现桂林银行上市梦想,3年左右实现广西区内机构全覆盖。”

  此后,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在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将桂林银行列入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并要求相关单位对名单内企业进行重点帮扶。

  今年3月底,广西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也提到,要在2024年底前,力争桂林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柳州银行中1家城商行进入上市辅导期。

  目前,广西辖内暂时还没有本地法人银行抢先登陆资本市场。如果桂林银行顺利推进上市计划,将有望成为广西首家上市银行。

  责编:桂衍民

  校对:陶谦


凤凰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