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副行长芦苇辞任,转任中信信托党委书记

2022-10-16 09:09:56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近日,中信银行又现高管变动。这一次,是拥有20余年银行业从业经验的“70后”副行长芦苇。

  10月14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芦苇因工作调整原因,于当日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其所担任的副行长职务,其辞任自辞呈送达该行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芦苇赴任的“下一站”是哪?中信信托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中信信托召开干部会议,中信集团有关负责人宣布人事任免决定:芦苇同志任中信信托党委书记。

  有20余年银行业从业经验

  从中信银行相关公告披露的简历来看,芦苇是在中信银行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高管。

  据中信银行2022年半年报,芦苇在担任中信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的同时,还担任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及阿尔金银行董事。

  事实上,芦苇担任中信银行副行长的时间并不算长。

  2020年11月,中信银行发布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芦苇为该行副行长。2021年4月,银保监会对上述任职资格进行了批复。这意味着,芦苇正式就任副行长是从去年4月开始,距今约一年半。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根据中信银行相关公告,芦苇出生于1971年10月,毕业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获会计学硕士学位,是一位拥有20余年中国银行业从业经验的银行业“老将”,也是一位在中信银行内部成长起来的干部。

  相关公告显示,芦苇2019年7月起任中信银行业务总监,2019年1月起任深圳分行党委书记,同年5月起任深圳分行行长。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任该行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和授权代表;2016年10月至2019年1月任该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2015年5月至2016年10月任该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2013年3月至2015年5月历任该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1997年1月至2013年3月在该行总行营业部(现北京分行)工作,历任公司业务部副科长、副处长(期间于2001年3月至2002年1月公派英国汇丰银行泽西支行工作),西单支行负责人、副行长(主持工作)、行长,京城大厦支行行长,金融同业部总经理,总行营业部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任中信信托党委书记

  中信信托微信公众号“中信信托官方账号”日前发布消息称,近日,中信信托召开干部会议,中信集团有关负责人宣布人事任免决定:芦苇同志任中信信托党委书记,免去李子民同志相关职务,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

  据业内人士,芦苇将接替李子民,出任中信信托新一任总经理。其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批准。而据中国华融日前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决议聘任李子民为公司总裁,任职资格也待监管核准。

  据了解,中信银行、中信信托实际控制人均为中信集团。这意味着,芦苇的本次工作调整,依然是中信集团系统内部的调整。

  中信信托是目前信托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在业界有“信托一哥”之称。据该公司官网介绍,中信信托是中信集团系统重要性成员企业,各项关键性指标连续14年排名行业前三,获评中国监管最高评级和信托行业最高评级。

  不过,目前信托行业正在经历深度转型,中信信托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比如,传统信托业务规模持续下滑,对信托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创新类业务多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难以形成业绩支柱。

  这种压力的表现之一便是业绩下滑。据中信信托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6亿元,同比下降18.31%;实现净利润15.22亿元,同比下降24.35%。

  据中信信托官网数据,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实现净利润35亿元,也都较上年出现下降。


来源:中信信托

  中信信托2021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面对复杂困难的外部形势,公司主动适变应变,积极调整业务结构,稳步推进业务转型,持续优化资产质量,努力化解项目风险,继续保持稳健业绩。

  去年,中信信托实施“大动作”,对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首次采取事业部模式,先后在需要重点发力的业务领域,设立了证券投资事业部、家族信托事业部、养老金事业部、运营管理中心,对转型创新业务给予考核倾斜和资源扶持;鼓励非标团队自发整合,推进后列部门撤销合并,全年合并部门10个。

  同时,该公司持续补强创新业务团队人员配置,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招聘相结合,盘活人才存量,引入紧缺人才。去年全年内部流动支持证券投资、家族信托、养老金等创新业务部门17人,引入创新业务紧缺人才28人。截至2021年末,从事非传统信托业务的人员已有70人,接近公司前台业务人员的四分之一。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业正在步入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轨道,从以往过度偏重卖方驱动的非标融资业务,向兼顾买方驱动、标准化资产配置的均衡方向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