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花钱为楼市保底,是利还是弊?今明两年刚需买房是亏是赚?

2022-10-16 11:26:30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今年房地产的行情可以说是越走越低,主要问题就是,房企资金紧张,选择了保守开发,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负增长7.4%,房企日子不好过,手中的期房项目要交付也是压力倍增,对于楼市就不是个好信号,会导致更多人担心血汗钱打水漂而不敢买房。虽然市场上不乏大量的现房,但相比期房贵了20%~30%,成本投入多,房子即便增值了,未来转手后也拿不到多少钱,因此,为今之计,还是在于如何重振大家的买房信心。

  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保交楼”之后,9月14日,在“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再次表示保交楼是首要目标。从银行方面,也在着手为房地产开发商们减轻负担,

  首先是,作为我国三大政策性银行的国家开发银行在9月22日向辽宁沈阳支付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让房企获得了流动资金,可以继续建房,加快向购房者交付房产的进度;

  其次,9月23日建行宣布拟定立将拿出300亿基金投降楼市,用于收购房企的存量资产,改造为租赁住房。

  好处是,在房企资金不足继续建房的时候,银行向房企借款,并且不受三道红线的限制影响,注意,不是商业银行,而是国家成立的政策性银行,贷款也是专项性质的,说明只能用于保交楼这项工作,不能盲目乱用,和商业银行向房企借款,房企用在其他盲目扩建,部分人中饱私囊等等是不同的。

  有银行向房企收购存量房产,这些房屋不至于继续占用资金,开发商在回笼资金后,可以继续保证企业的正常周转,继续建造楼盘。

  不过,凡事有利必然有弊,银行为楼市托底,理论上是帮助市场消化停工期房,避免房子烂尾,但实际情况下,容易让房企躺平,他们看到即使自己的资金不足以将房子建成交付,也能有银行帮忙输入资金,难免会让一些房企开始投机继续拿地开发,等到兜不住的时候,再去向银行求救,妄图把压力都交给银行。因此,实施保交楼,后续还应当有更严格的制度约束房企,否则就是本末倒置了。

  对于刚需而言,今明两年大家还要不要买房呢?如果买了是亏损还是明智?我觉得要看2个方面:

  第一,房子的地段

  网传前首富李嘉诚说过,买房要看“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虽然说人家是主要以投资性质做房地产生意,而普通老百姓主要是以居住为目的买房,但我认为二者一定程度上也算是殊途同归。房子的地段好,居住舒适度高,周边道路四通八达,基础配套丰富优质,能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居住需求,以后要转手,有周边的资源作为优势,卖房底气足,受众人群多,未来能拿到一个不错的转手价。

  第二,买房的资格

  今年不少大城市也纷纷放宽或放开限购和落户,包括我们熟知的热点城市济南、昆明、大连和郑州。多数人挤破头进入大城市买房,与其说买的是房子,其实买的是城市的价值,大城市有更大的号召力,是国家重点发展,借此带动中小城市的标杆,大量资金会率先进入这些大城市。

  受人口多,每年还有大量毕业生,求职者涌入,需要更多的资源配套,对于房子来说,周边资源越丰富,建造地铁后,房子的价值不言而喻。在今年这么多城市松绑原先的楼市政策鼓励房产销售后,我国对房地产发展的原则还是坚持房住不炒,那么这些松绑政策随着楼市回温可能还会调整下架,早买房,可以在购房资格放宽前抓住机遇,如果后期限购,落户限制又恢复,再想入市,难度可能更高了。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