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院|每周经济观察(第53期)

2022-10-16 15:37:18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NO.1

  宏观形势

  01

  商务部:1-8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4%

  1-8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9375.6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服务出口19082.4亿元,增长23.1%;进口20293.2亿元,增长17.9%。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5.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29.5%至1210.8亿元。8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37.9亿元,同比增长17.6%。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8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432.7亿元,增长11.4%。旅行服务进出口保持增长。1-8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5426.6亿元,增长7.1%。

  02

  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价格数据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8%,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4.3%,服务价格上涨0.5%。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0%。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6%,环比下降0.5%。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8.3%。

  NO.2

  金融热点

  01

  央行发布三季度针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三份例行调查问卷报告

  10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三季度针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三份例行调查问卷报告,三份报告分别从宏观经济热度、贷款总体需求、经营景气和盈利、收入与就业方面反映不同群体对当下经济的感受和未来的经济预期。整体来看,本次调查中,银行家、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热度的感受更加积极;银行的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企业家的出口订单指数有所提升;城镇储户的收入信心与就业预期有所提振。

  02

  央行:发布“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系列文章

  9月15日以来,央行发布“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系列文章,目前已发布18篇,分别围绕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货币政策调控与经济运行,债务结构优化与实体经济,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国特色宏观审慎框架,直接融资与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绿色金融体系,普惠金融服务,区域金融改革发展,金融业高质量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政信体系,数字人民币和金融法治体系。

  03

  央行公布9月金融数据

  2022年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47万亿,预期1.76万亿,去年同期1.66万亿;新增社融3.53万亿,预期2.8万亿,去年同期2.9万亿;社融增速10.6%,前值10.5%;M2同比12.1%,预期11.9%,前值12.2%;M1同比6.4%,前值6.1%。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院简评

  9月信贷社融规模明显好于预期、也好于季节性,但结构分化延续,基建融资改善是亮点,地产和消费仍差。整体看,经济仍是弱复苏,主因疫情反复、需求不足、信心不足;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市场预期四季度仍存在较高降准降息概率,年内社融增速将延续偏稳。

  04

  大量资金借道ETF入市

  近期有大量资金借道ETF入市。Choice数据显示,9月14日至10月12日,ETF份额连续16个交易日实现净增长,合计净增长470.96亿份,这意味着有超500亿资金入市。具体来看,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夏恒生科技ETF份额净增长均超过20亿份。此外,部分积极信号也已显现,近期IF和IC合约升水或主要因为抄底资金偏多造成。

  NO.3

  境外观点

  01

  摩根大通CEO预计:美国6-9个月内陷入衰退,标普500轻松再跌20%

  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于10月10日发表观点称,虽然美国经济目前实际上仍然表现良好,消费者们的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可能会更好,但他认为有非常严重的事情可能会令美国和世界陷入衰退,包括失控的通胀和利率飙升。他指出,未来的衰退可以从非常温和到非常艰难,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乌冲突会发生什么,市场很难猜测,投资者要做好准备。不过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是市场波动,这可能与无序的金融状况一起发生。Dimon还对美国股市发出警告,他提到,标普500指数可能会从当前水平“再轻松下跌20%”,而接下来的20%将比第一个20%痛苦得多。

  02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获诺奖后首次讲话:当前美国经济与2008年前危机爆发时没有相似性

  凭借经济危机的研究和其他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共同摘得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后,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10月10日发表对市场看法。他认为,当前美国的经济与2008年前危机爆发时没有相似性。目前银行业的整体状况要好于2008年危机期间;当前美国房屋净值的上升有利于为购房者提供保护。需要同时对非银行信贷机构予以和银行相同的关注;对于当前环境,伯南克主要担忧美国以外的地区。比如欧洲,金融机构可能会因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而受到压力;比如新兴市场,美元汇率走强为经济体带来压力,新兴市场“正面临非常强势的美元和大量资本外流”。对于美国自身,伯南克称,虽然美国可能存在一些金融稳定风险,但“肯定不会像十四年前(即2008年)那样陷入困境。”

   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原创出品

  如需转载或引用

  请注明出处:公司名称、作者、来源等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