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之声,看永中软件的创新图景

2023-03-15 16:24:03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擘画了战略蓝图,也为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目标辨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我国科技事业密集部署、加速落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性的跨越。在党中央领导下,江苏省勇挑大梁、率先发力,将科技创新作为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发力处、着力点。2022年,江苏全省生产总值达12.29万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7.8万亿元,占比63%,可以看到江苏经济的韧性与活力背后,创新力量大为可观。

  以创新为矛,实现“从0到1”原创性突破

  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国家到江苏省级再到到无锡市级,层层推进的政策部署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创新生态,让永中软件等一批批民族企业成为创新成果策源地。

  作为2022年新培育入库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之一,无锡本土企业代表——永中软件走出了国产办公软件的创新之路。2001年,永中软件自主研发推出了中国第一套用JAVA语言开发的办公软件产品永中Office,首创文字、表格、简报跨应用集成,这是永中软件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开始,也是民族企业面对国外技术垄断谋自强、寻突破的典型代表。

  20余年来,从0到1600多万行源代码,从单一桌面文字处理工具到形成“桌面-移动-网络-云”的多端产品生态……永中软件勇当创新开路先锋、抢占行业竞争高地,以民族办公软件探索者的姿态,成长为如今的引领者。

  撬动人才杠杆,打造高能创新载体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让人才之花绽放创新沃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有机整合,塑造创新型国家新势能。两会期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人才发展、数字化人才培养等再次成为热门议题。

  在2022年的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大会上,永中软件总经理谈辉就曾提出“强化校企合作,破解人才供需失衡问题。”立足大时代下的人才需求困境,永中软件就“产学研融用”路径进行了深入探索与长期实践,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等学府及职业院校开展协同攻关与场景创新。旗下人才培养建设自有品牌—永中学院,具备完善的人才培训认证体系,目前已经建立了信创产业人才自主培养机制,累计培训覆盖87000人。

  “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基础研究是创新之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围绕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强国的目标,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民族企业力量在提高自身创新力的同时,更要发挥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方能形成创新联合载体,推动引领性技术攻关。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