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柜概不负责”后,银行门口又多了一个“新标识”,和存款有关

2021-05-24 15:32:09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央行发布通知,你的存款将启用存款保险标识。赶紧看看你的‘银行’,有没有这个字样?”

  文:何瑞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国人们对于储蓄的热情都非常激烈。不过因为经历了2020年年初的“黑天鹅”事件,很多人担心去年的存款情况可能不太乐观。

  就在大家担心没有存够钱的时候,官方数据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原来截至去年年末的时候,在重压下的中国人们还是存下了超过218万亿元的总存款额。

  平均到14亿人身上,差不多一个人也有16万存款了。先不说新的央行通知如何,在座的各位,有没有“达标”呢?

  如果没有“达标”也没关系,毕竟算平均值本身的参考价值就不是特别大。例如你住在50平米的房子里,而你的邻居则有150平米的房子。平均算下来,户均住房面积就有100平米。50平和100平,在实际生活中感受还是比较大的。

  所以平均的相关数据,了解一下就好,无需过分惶恐。我们与其担心自己的存款数额,不如看看所谓的央行发布的一则通知。

  毕竟这则通知来讲,可能会影响大家未来的理财方向。未来选对了理财方式,你的本金以及利息可能会更加的“安全”。

  的确,就《存款保险条例》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早在2015年5月1日的时候,就已经正式开始执行了。

  当其上线后,你在银行本息低于50万的存款,基本上算是被套上了一个“保护罩”,不担心钱会“跑掉”,即便银行出现破产、倒闭等极端行为。

  不过上线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出现在银行储蓄方面。人们热衷于银行存款的同时,也总是被绕的团团转。在这过程中,就很容易陷入这家银行、这个存款业务有没有“存款保险条例”的质疑中。

  而且如果你选择的银行,并没有按照规定给我们的存款购买这项保险。一旦出现银行倒闭、破产的情况,我们存在里面的钱可能就有风险了,即便本息加起来低于50万元。

  所以从最近发布的央行通知中,我们就发现这个担忧被解决了。为了保护储户们的合法权益,央行“一锤定音”在通知中明确表示了相关内容。

  根据要求,只要是参与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必须将存款保险标识张贴在银行入口的显著位置。储户们一进门,就能够清楚看到,知道这家银行会依照《存款保险条例》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

  如果你最近有去过银行,应该已经发现几个常去的银行门口,已经张贴了这样的标识。和柜台上摆着的“离柜概不负责”一样,几乎成为了各家银行的“标配”。

  只是不同于“离柜概不负责”,这个新标识,则是单纯地保护储户们的“合法权益”。毕竟有时候“离柜概不负责”,储户也会吃点亏儿。

  综上而言,如果这家银行门口还没有摆出这个标识,最好还是换一家银行比较好。毕竟对于国人而言,护住本金是存款最基本的要求了。

  本文由聚富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