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5-24 16:44:48  来源: 网络转载  编辑:zgjrzk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州5月18日电 (记者李永杰)5月17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分析(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广州发布。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表示,蓝皮书通过长期跟踪研究,对广东重大经济社会问题进行年度监测,总结广东发展、广东道路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具有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的学术品牌。蓝皮书是广东省社科院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让公众了解广东省情的重要载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及智库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蓝皮书显示,2020年,广东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动“1+1+9”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促使经济持续复苏向好,新动能发展壮大,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介绍称,2020年,广东经济持续稳健复苏,彰显出较强的韧性和动力,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冲击下,广东产业经济增速短期下滑后逆势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中,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56.1%和31.1%,现代产业成为工业发展新动能,产业结构韧性增强,产业集聚水平提高,提质增效效果明显。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4年蝉联全国第一。

  蓝皮书提出,2021年广东要继续做到创新驱动强动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链”纾困强实体,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质增效双循环,打造全国双向开放战略支点;优势互补促均衡,增强城乡、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攻坚克难深改革,率先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发展共享促和谐,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东。


网络转载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