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A股公司耗资946.78亿元实施回购 40家已实施两轮以上

2021-09-14 20:40: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9月1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第三期回购股份完成,成交总金额近15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热度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截至9月13日,年内A股413家公司耗资946.78亿元实施回购。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以来,A股表现分化,部分企业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上市公司积极回购表明管理层希望企稳股价。另外,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良好,有较多现金流可以实施回购。但上市公司短期股价波动主要取决于当下行业景气度,投资者不能盲目把回购作为投资标准。

  年内A股回购金额已超去年全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3日,A股新增326单回购计划(以董事会预案公告日统计),较去年同期增长115.89%。从进度来看,123单已经实施完成,8单已经注销,3单停止回购,其余回购计划正在进行中。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实施回购的413家公司中,40家公司年内实施回购超两次,格力电器、香江控股、科伦药业已经启动或实施完成今年的第三轮回购。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启动两轮以上的回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为了稳定股价。对资本市场而言,公司回购股份有着较为积极的意义,向市场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有利于股票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则由于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良好,有较多现金和较高的盈利能力对自己股票进行回购。

  据记者梳理,从年内新增的回购计划看,超过八成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部分用于注销、转换可转债或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以来截至8月底,A股已完成896亿元的回购金额,已经超过2019年和2020年全年水平。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部分板块、个股估值下调幅度较大,多家公司启动回购,其出发点一是帮助稳定公司股价,希望通过传递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号,增强投资者信心;二是提高每股收益、减轻税负;三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优化资本结构、保持控制权等。

  三行业回购金额较高 多家公司上调回购价格上限

  从实施回购公司所处行业来看,家用电器、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回购金额较高,分别为385.4亿元、62.41亿元和58.79亿元。从单个公司来看,年内实施回购的413家公司中,149家回购实施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12家超过10亿元,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实施回购金额超过百亿元,分别为218.18亿元和136.64亿元。

  “从二级市场走势可以看到,受一些外因影响,这三个行业今年来市场表现一般,在上证指数持续走高的情况下,部分行业个股甚至屡创新低。”陈雳表示,其中,家用电器主要是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和地产景气度下滑等影响;计算机行业则主要是受互联网反垄断影响;医药生物行业受集采事件影响。上述原因导致行业整体回落较大,在此背景下,一些公司采取了回购股票予以应对。

  记者注意到,由于公司股价上涨,超过回购计划中回购价格上限,高澜股份、诚益通、力源信息等多家公司上调了回购价格上限。

  “上调回购价格上限继续实施回购,体现了管理层长期看好公司自身发展,同时认为当前股价仍被低估。一般对企业来讲,当公司拥有较多现金流,但又不适合盲目扩张且公司股价处于相对低位时,往往愿意发布回购方案。”陈雳表示。

  “多家公司上调回购价格上限继续实施回购,除了提振股价外,也体现出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前景和经营情况的乐观。”陈梦洁表示。

  谈及今年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总体特点,陈雳认为,今年上市公司呈现“回购金额大、行业集中度高、但回购效果不明显”的特点。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