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造假怎么应对?如何避雷?

2021-10-01 10:41:32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很多股民看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时都担心报表里的数字是不真实的,怀疑是否有必要浪费大好时光来费神费力看财务报表。有的股民甚至根本不看上市公司财报,认为一切财报都是假的。

  有人怀疑长期吃降压药会严重影响健康甚至寿命。说实在的,以前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后来看到我老妈吃降压药已经四十多年了,现在她90多岁了依然能聊能走,我才否定了我原来的想法。可以肯定长期吃降压药对身体的影响肯定不会很大。

  我看到一个长期吃降压药的人几十年的服药结果,因而我就能得出一个基本正确的结论。

  我们在炒股看财报有没有用的问题上,可以找一个几十年如一日天天根据财报来决定股票投资且反对实地调研的人,来看下他的投资结果就能得到真正的答案了。

  股神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就是这样的人。世界著名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做投资前只看财报,并且极度反对进行上市公司调研。这个只凭财务报表做投资决策的人,30年里的年化收益率20%,盈利达到237倍。

  他的弟子沃尔特 施洛斯也是每天只看财报,根据财务报表决定买卖。在50年的投资生涯中年化收益也是20%,其所管理的基金累积回报率近700倍。

  从这两个看财报的例子,可以得出“看财报对投资还是有用的”结论。至少对股票投资没有什么巨大的坏处。

  要知道在他们那个年代,美国的上市公司财报造假绝对不会比当今的A股少。他们能够不做实地调研而取得这么优秀的投资业绩,是否还有其它的原因呢?

  他们是如何避雷的呢?

  分散投资是二位大师重要的避雷手段。

  这两位大师都是提倡至少持股几十只,特别是沃尔特 施洛斯最多时持有上百只股票。持有几十只、上百只股票自然会分散投资中的地雷风险,而且股票组合里优秀的公司的股票还能给整体投资带来惊人的回报。

  分散投资是应对财报造假最切实可行的手段,没有比之更有效的办法。

  我们投资者是很难确定公司是否财务造假的,只能是对之表示怀疑。即使是专业人士也很难辨别公司是否财务造假。比如,当年乐视网财务造假多年,著名资深财务专家刘某研究了乐视网年报后也只提出经营模式不可持续,也未敢明确指出公司财务造假。

  我们看到一些财务报表的反常之处,只能认为它有造假嫌疑。我们很难拿到它的造假证据。当年的獐子岛造假,要不是提取卫星数据,我们根本不可能最后确定其造假。

  对于一些有财务造假嫌疑的公司,我们可以把它们排除在我们的自选股之外。当然,这种排除法也有可能会把一些好公司误杀。排除法的核心精神就是“宁误1000,不放走1个”。

  什么样的上市公司造假可能性高?

  总体来说绩差公司最容易发生财务造假事件,因为它们有为了保住上市资格而造假的动力。业绩优秀的公司一般是没有必要进行财务造假的。

  这就如重点学校比普通学校里的学生打架、早恋、逃学的发生率要低一样。

  避免财务造假的另一个重点是要选择白马蓝筹股进行投资,特别是那些分红丰厚的白马股,它们的造假概率就更低了。

  最后总结下股票投资中应对财务造假的三大方法:

  1 分散投资

  2 远离绩差股,只投资白马蓝筹股

  3 不买有造假嫌疑的股票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