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以极狐品质为支点推动高端转型

2021-10-27 20:39:19  来源: 中华网  编辑:zgjrzk4  

  10月27日,北汽蓝谷(600733)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第三季度,北汽蓝谷实现营收3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3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收窄。

  同时,北汽蓝谷资产结构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率得到一定程度降低。第三季度,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改善明显。三季报中几项关键财务指标的改善,标志着北汽蓝谷去年以来的一系列改革调整初见成效,企业经营向好的趋势愈发明显。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1-9月渗透率为12.6%,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有明显提升。有分析认为,明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一步放量,渗透率有望突破20%。北汽蓝谷将在产品、渠道拓展、智能科技、高端制造方面齐发力,实现“深蹲起跳”,搭上行业增长的快车。

  销量增长,极狐敲开对私市场大门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提速,北汽蓝谷正向高端制造转型,并以极狐品牌车型为核心,发力对私市场开拓。

  通过科技、品质、新合资模式,极狐一直在构建品牌差异化形象。已上市的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在多次海内外专业媒体的测评中,表现出了过硬的安全、续航和驾控品质。此外,极狐车型屡获行业认可,在不久前的2021中国汽车安全大会上,极狐阿尔法S就荣获“2021中国十佳车身”和“2021中国十佳车身最佳材料”两项大奖。

  基于自身品质,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拥有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从9月市场成绩可见,极狐交付量为614台,已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月平均增长率53%。在第三季度,极狐交付量环比增长达183%,已显示出市场上行迹象。

  极狐的销量增长,与北汽蓝谷全新的渠道布局策略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北汽蓝谷一直在加快直营与分销相结合、城市商务区展厅与交付中心相结合的市场渠道布局。

  今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亦庄的极狐交付中心正式营业,成为极狐品牌建立的北京首家直营交付中心。随着用户消费升级和汽车智能网联的到来,以交付中心为代表的全新销售服务体系还会发挥更大价值。

  按照规划,北汽蓝谷会持续扩大极狐渠道,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等24个重点城市的全覆盖,对私市场将进一步打开。

  联手华为,极狐华为版今年实现量产

  通过自身高性能与高安全的三电技术等核心优势,北汽蓝谷一直在扩大“造车朋友圈”,与华为等科技企业开展合作,为极狐车型赋予智能化新技术的应用空间。

  今年4月,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推出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正式亮相,因其搭载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含全球首个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引发了行业关注。

  为此,北汽蓝谷一直与华为全力推进该车型的量产准备与测试工作。在今年9月初,100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产线验证车正式下线,并进行公开道路测试,以确保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小批量交付。

  不久后的9月26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强联合品牌全系合作车型的产品开发,形成适用于联合品牌产品开发的联合运作机制。

  该次合作深化涵盖研发、营销等多个方面。研发方面,双方将加强在智能网联汽车业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探讨和开展联合开发、测试和验证;营销方面,双方将就营销渠道共享制定细化方案并实施,实现产品在华为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并计划于今年底前实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

  基于此,双方将联合打造“面向下一代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人才加码,向“用户”与“科技”转型

  在技术和业务创新的过程中,北汽蓝谷着手优化管理团队,启用优秀的年轻人才。

  今年10月21日,樊京涛正式出任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作为在北汽集团任职16年,深度参与市场营销一线工作的资深人士,樊京涛善于创新营销模式、拓展融资渠道、把脉行业动态、开拓终端市场。樊京涛上任之后,公司将进一步拉近与新生代消费者的距离,加速向用户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转型。

  今年以来,北汽蓝谷发布了多次人事任命。1月25日,刘宇出任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蓝谷党委书记、董事长。4月29日,北汽蓝谷宣布,任命北汽新能源工程院原副院长代康伟为北汽蓝谷总经理。身为技术骨干,代康伟担任总经理后全面负责产品研发、市场、品牌业务等工作。

  在发挥人才价值的同时,为进一步稳固品质优势与技术竞争力,北汽蓝谷持续扩大研发投入。为此,北汽蓝谷于今年5月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达55亿元,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获配3亿元,多家产业链伙伴参与,表明了产业链合作伙伴对北汽蓝谷发展信心十足,看好公司未来长远发展。该次募资主要用于极狐品牌高端车型的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

  纵观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年显示出强劲的市场渗透力。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21.1%,1-9月渗透率为12.6%。另据公安部的汽车登记情况统计,截至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28%。随着新能源汽车上升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其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

  伴随着行业发展提速,北汽蓝谷将有效发挥人才优势、持续加强智能化投入、有力推进各项合作、聚焦发力高端制造,提升极狐市场美誉度。由此,北汽蓝谷的投资价值也将逐步显现。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