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章造假事件层出不穷!数字化力度有待下沉

2021-10-27 13:25:55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公章造假事件频发,去年就有企鹅与老干妈风风火火的广告事件,三个贵州人私刻老干妈的公章与腾讯签订合同,闹出一大“乌龙“。在今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大肆铺开的情况下,公章造假事件仍然出现了……

  近日,一篇名为《储户 28 亿存款突然“不见了”:伪造公章疑有 300 多个》的文章在网络上蔓延发酵。渤海银行被卷入其中,事件原委究竟是如何呢?

  

  事情是这样的,一家江西名叫济民可信集团的企业,有两家子公司分别叫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他们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总存款数为33亿元人民币,但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账户28亿元已经用于为华业石化的贷款提供质押担保,那么这些钱是怎么被质押出去的呢?济民可信集团表示“我们内部用章的环节全部都没有问题,质押材料中有大量公章疑似伪造。“据了解,疑似伪造的公章达300多个。

  公章造假不仅涉及财产安全,也涉及生命安全。

  今年七月,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上海首例伪造印章制作虚假核算检测报告案。

  

  2020年4月起,从事广告行业的许某从入职体检的“大量需求”中嗅到了“商机”,陆续在58同城等多个网络平台上发布广告,有偿为他人提供虚假的入职体检报告、病假证明和检验单。接到订单后,许某利用素材模板和虚假的电子印章伪造体检报告和证明,并通过“绿健体检”“尚峰健康”两个微信号,将伪造的体检报告和证明以每份人民币40元至2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客户”,从中牟取非法利益。期间,为了提高纸质版报告的“可信度”,许某还专程找人刻制了印有“上海市某医院体检专用章”等医院的虚假实体印章。

  

  2020年11月,许某再次铤而走险,将其违法“业务”扩展到伪造核酸检测报告上。通过网上搜索的核酸检测报告照片,许某故技重施,将其仿制为可供编辑的模板,并将“客户”的有关信息及虚假电子印章合成到模板之中。经查,许某共制售虚假核酸检测报告6份,并以类似的价格贩卖给他人。

  实体印章安全事件发生如此频繁,其首要原因在于仿制容易,市面很容易找到仿章刻章小商贩,花几十元就可以刻出完全相似的“萝卜章”。另一方面,现有的公章防伪技术通常很难用肉眼进行识别,这就导致签署合同的另一方难以当场查验公章的真伪,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

  在数字化盛行的当下,公章伪造事件仍旧频发,一部分原因是政策没有及时得到下沉,另外,群众、企业对数字化的接受仍需要一段时间。但为避免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不必要的损失,电子印章的实行迫在眉睫。

  当然,在电子印章的选择上也有一定技巧,现目前大多数的电子印章都存在不能全国互认的问题,这种电子印章适合在企业内部、特定城市、特点省市等小范围使用。而我们全国电子印章平台,就能做到全国互认。

  全国电子印章平台是基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的全国实物印模数据库为基础,提供全国电子印章一体化的生成、发放、管理、查询、注销等服务,保证电子印章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简单来说,企业通过全国电子印章平台申领的电子印章是基于全国实物印模数据库生成的,来源真实权威,保障物电同源,生成的电子印章具有印模标识的通用性和普适性,即和传统印章1:1保真。不仅如此,电子印章可直接通过公安部网站查验真伪,一次申领成功后,能在全国范围内跨行业、跨区域、跨系统使用。

  全面赋能社会数字化升级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