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王伟:洞察时代脉络,挖掘智能制造投资大趋势

2021-12-09 11:12:35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12月8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于南京开幕,大会围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引领”为主题展开讨论,并对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解读。

作为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智能制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今年3月曾表示,中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

作为聚焦于智能制造领域投资的基金产品,中银智能制造A挖掘的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大背景下智能制造主题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银智能制造A的基金经理王伟是中银基金中生代代表。他认为,投资需要紧紧把握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

王伟是工科背景,2010年加入中银基金后从研究员做起,随后于2015年走上基金经理的岗位。他擅长挖掘成长性制造业产业中的机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光伏、高端装备、电子等行业;同时偏好左侧去选股布局,希望能够在周期底部选成长。

回顾管理公募基金产品的这几年,尽管从业经验比不上“沙场老将”们,不过王伟也经历了几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市场巨幅波动,这也让他有了很多感悟。

时间回到2018年底,当时市场悲观气氛浓厚,而王伟及其团队认真深入地研究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机遇,并积极寻找投资机会。在王伟看来,尽管当时中国制造业处于景气度相对比较低迷的时候,但是他觉得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变化,并且随着国家经济的好转以及产业政策的实施,中国这些优秀的 上市公司的竞争力会不断凸显出来

带着这种对于中长期趋势的洞察,2018年底王伟自下而上挖掘了一批优秀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从底部开始布局,后来也带来了非常大的投资回报。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6日,中银智能制造A在过去一年、两年、三年和五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8.54%、235.43%、360.58%和216.80%,同类排名分别为10/253、5/202、5/178和11/125,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级评价和五年期四星级评价。(同类排名为:1.1.1 股票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11/26)

今年三季度,中银智能制造A继续重点配置汽车/电力设备/电子/机械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重点增持了景气度较高和具有较大潜力的制造业公司。(来源:基金三季度报告)

在王伟看来,长期而言,中国上市公司的全球竞争力正在提升,同时居民资产配置转移的趋势不变,资本市场改革方兴未艾。具体到行业,他长期看好新能源板块,核心聚焦新能源车、光伏和储能等赛道。

业绩回顾:中银智能制造A成立于2015年6月19日,最近5个完整年度的回报/业绩基准回报分别为:2016年度-28.16%/-16.79%,2017年度 13.71%/0.49%,2018年度 -38.98%/-24.03%,2019年度 53.69%/23.28%,2020年度 109.09%/54.01%,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回报/业绩基准回报为20.62%/6.06%,2021年7月1日至9月30日回报/业绩基准回报为11.48%/6.80%。中银智能制造C成立于2021年5月14日,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成立时间未满6个月。(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损失全部本金。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具体产品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判断基金是否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文中观点不构成中银基金的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并可能随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