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2022年一季报点评

2022-05-18 17:45:4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股东分析:

  从2022年一季报中可以看到,在1季度沪股通增持了0.82亿股,中国人寿的普通险减持了2.1亿股。

  一季报显示农业银行股东总数从2月底的47.56万户减少到3月底的47.1万户。1个月减少了0.46万户。农行的股东人数整体呈现波动状态,变化不大。前十大股东总体是减持的,估计是一些小机构增加了持仓。

  营收分析:

  根据2022年一季报,农业银行营业收入2059.49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91%。其中净利息收入1509.68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75%。非利息收入中,手续费和佣金收入316.69亿,比去年同期增长4.27%。归属股东净利润707.5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42%。更多细节的数据和环比数据参考表1:

  农业银行的营收中利息收入占比高达75%。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关注的是农行的净利息收入。根据一季报披露农行净息差2.09%,但是很遗憾去年的一季报并未披露净息差数据。但是考虑到农行的资产增速8.2%,略高于净利息收入增速的7.75%。所以,判断农行的净息差同比去年有小幅下降,幅度在1-2bps。

  看完了同比,我们还要看一下环比数据,看环比主要为了看未来的变化趋势。我们将去年4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汇总到表2:

  表2显示的单日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4.08%。通过对比农业银行最近三个季度的总资产变化情况,假设生息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基本不变,那么我们可以得到平均生息资产环比增长了约3.3%。由此可以推测出农行1季度净息差环比增长1-2bps。其中资产收益率和负债成本同向上涨。

  但是从数据中看出无论是收益率还是负债成本一季度都有环比跳涨,而且幅度大于之前我分析过的建行和工行。对此,可能的情况有两种:1,农行的生息资产环比增速高于我预估的3.3%。那么对应的净息差就可能没有增长。2,生息资产环比增长估测的没错,那么就是资产端和负债端利率都有上行。这一问题需要到中报根据更多的数据进行分析。

  农行手续费的增速虽然不算高,但是和建行,工行比还算是略高一筹。其他非息收入同比负增长,而且根据报表披露,其中的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保费收入)同比是增长的。所以,扣除保费收入后的其他非息收入下降的会更多。

  资产分析:

  2022年一季报显示,总资产30.89万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贷款总额17.39万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2.76%。总负债28.35万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速7.91%。其中存款总额23.51万亿,同比增速7.6%,更多的数据请参考表2:

  不良分析:

  根据2022年一季报,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544.49亿比年报的2457.82增加了86.67亿。不良率1.41%比年报的1.43%降低了2个基点。拨备覆盖率307.5%比年报的299.73%上升了7.77个百分点。贷款减值余额7824.31亿比年报的7366.87亿增加了457.44亿。

  根据2021年年报农行的贷款减值损失甚至比信用减值损失还多,因为部分非贷款减值损失进行了回冲。所以,基本上可以认为农行一季度的信用减值528.82亿几乎全部都是贷款减值损失。

  由于农行并不披露收回往年已核销的数据,所以我只好拿体量相近的建行数据(35亿)用于估算。一季度核销不良约为529+35-457=107亿,那么新生成不良约为194亿。去年上下半年新生成不良分别为600亿和300亿。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比去年下半年的季度均值表现要差一些,但是明显好于去年上半年。

  充足率分析:

  农业银行核充率为11.36%比年报的11.44%下降了8个基点,和去年一季报的10.98%相比上升了38个基点。农业银行内生性增长能力表现不错。

  点评:

  农行的一季报,在营收方面表现中规中矩,净息差环比出现一定上浮,同比净息差保持稳定。在资产质量上看,一季度新生成不良介于去年下半年和上半年之间,表现相对稳定。内生性资本补充能力得以恢复。对于农行的这份年报我的给分为72分和2021年年报持平。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