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跑了”,你看着办吧!

2022-05-22 18:45:2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原创

  刘晓博

  今天(

  4

  27

  日),工商银行在官网上发布了如下公告:

  也就是说:从北京时间

  2020

  4

  28

  日上午

  9:00

  起,

  工行将暂停账户原油、账户天然气、账户铜和账户大豆全部产品的开仓交易。

  例外的只有“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和已经预设的转期,以及连续产品份额调整均”。

  工行从账户原油、账户天然气、账户铜和账户大豆等产品上撤离,跟最近中行“原油宝”出事有很大的关系。

  北京时间

  4

  20

  日的深夜到

  21

  日凌晨,纽约原油

  5

  月到期的合约,出现了“史诗式暴跌”,每桶一度跌到了

  美元,收报每桶

  美元。

  由于没有提前平仓、移仓,中行“原油宝”大量客户出现了“匪夷所思”的亏损。很多人不仅损失全部本金、保证金,还反过来欠了银行数十万、几百万不等。

  比如上面这个投资者,他的平仓价是

  元人民币,总体亏损

  万元。损失完本金之后,倒欠银行

  万元。

  还有一位散户投入

  6

  万元“炒石油”,在损失完本金之后,还欠银行

  10

  多万元。

  还有投资者编了这样的段子:如何用

  1

  万块钱亏损

  2.66

  个亿。

  你只需在

  4

  20

  日石油期货合约跌破

  0

  之前,在每分钱(人民币)一桶的时候买

  1

  万元人民币的(

  100

  万桶)。那么如果按照当天收盘价平仓,每桶亏损

  37.63美元

  ,你就成功地亏损了

  2.66

  亿人民币!

  无论是亏损

  2.66

  亿,还是

  920

  万、

  20

  万,对于不同阶层的个体来说,可能都是灭顶之灾。

  如果银行以“纳入征信”来威胁,讨要“倒欠银行的钱”,可能会上演很多人间悲剧。

  而中国,目前尚未推出“个人破产制度”。

  如今,成百上千的投资者正在跟中国银行争吵、冲突。怎样处理,尚未可知。

  有一点是比较确定的:中国银行把带有“无限连带责任”性质的投资品种,推荐给了金融小白。

  一般推测,各大银行的“账户原油”投资者,并没有直接购买国际市场里的原油期货合约,投资者的交易对手其实是银行。

  而银行自己,再到国际期货市场去“套期保值”,做对冲交易。

  在那个悲惨的“负油价之夜”降临之前,工行、建行、农行都已经把客户转移到了平安的地方,方式是提前几天平仓或者转仓。

  而中国银行没有提前做这些工作,而且在当晚

  22

  点暂停了交易,并没有按照跟客户的协议及时平仓。

  如今,客户正在跟中国银行进行激烈的舆论战、心理战。从中行最新表态“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与客户同舟共济,尽最大努力维护客户合法利益”来看,中行的立场有所松动,或许能跟客户共同分担损失。

  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中行还是提前“逃跑”的工行、建行等,都没有意识到“账户石油”在特殊情况下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只是由于工行、建行等相关人员更负责一些,才没有酿成大祸。

  上图是建行

  4

  22

  日发布的公告,已经暂停了高风险品种的交易。

  上图是纽约原油

  6

  月合约的走势,目前已经跌到

  美元每桶附近,

  未来交易截止日的时候,很有可能重现

  5

  月合约的“史诗性”暴跌,不排除跌破

  -100

  美元的可能。

  所以,各大银行都怕了。于是才有了工行今天的公告,基本上暂停了所有的期货品种交易。

  工行今天宣布“跑路”是明智的,君子不立于危墙下。

  更何况,期货这种高风险的游戏,一旦如高墙般轰然倒下,不仅仅是把投资者砸成“相片”的问题,而是可以砸入十八层地狱。

  平时看起来坚硬无比的地面,是可以突然变成深井的。

  我之前在专栏里讲过:金融危机的初期,大家会避险性地“按紧自己的钱包”,这时候现金为王;等到危机的中后期,货币开始泛滥,“现金为王”时代就终结了,进入了“优质资产为王”的时期。

  现在就到了“优质资产为王”的时期。

  如果你有充裕的现金,放在账户上不动,那么你的钱就成为“危机的牺牲品”。如果乱动,同样会成为“危机的牺牲品”。

  投资的最高原则是:跟自己的能力、知识结构、身体健康程度、现金流水平相匹配。

  在这个时代,连四大行推荐的产品都可能是危险的,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

  记住我常说的四大投资神器:

  “有显著人口增量的、高级别城市的优质不动产”,实物黄金,美元和“管理层稳定的、行业属于国家鼓励的、蓝筹股公司的股票”。

  至于其他的投资品,要么不碰,要么“小赌怡情”(用小钱玩一下)。

  对于中国人来说,实物黄金的“黄金时代”可能快来了。

  逻辑是两个:第一,随着数字货币技术的应用,个人财富变得高度透明。而实物黄金,隐私性比较强。第二,后疫情时代,中美博弈存在某种不确定性。

  哪里去买实物黄金?说实话,真的很难,到处都可能有假货。银行买的金条,都可能生锈。

  信用,在这个时代太稀缺了。

  实物黄金很难变现,没有“利息收入”(或者类似房租收入),因为它被你掌控在自己手里,无法借出。所以,实物黄金主要是避险,不在回报率多少。

  比如有一天你徒步出走的时候,你能带上什么?房子吗?恐怕只有实物黄金。

  实物黄金是家庭的压舱底资产,最好的结局是一辈子没有用,传给子孙。那样,意味着我们国泰民安。

  所以,实物黄金不要多,但如果有条件,你需要有一点。

  而且我预测,疫情之后,中国会减持美债,增持黄金。

  文章快写完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消息:

  这说明中行举一反三,在排查风险点。这个时候做外汇,风险也是非常大的,普通人尽量不碰。当然,我说的是加杠杆的外汇买卖。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