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的第二次加息就要来了

2022-05-24 08:22:1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如果说过去两年疫情是改变世界的事,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于世界的影响,可能也不亚于疫情。每一次美国的紧缩周期,都会给世界格局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当然这一次紧缩的一个根本性区别,就在于美国的相对实力下降之后,现在最大的悬念,已经成了美国会不会把自己给玩进去了?据悉美联储将公布5月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公布缩表计划,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3年半以来首次一度突破3%。



按照美联储的计划,这次加息的同时还要同时开始缩表,缩表的意思就是美联储要缩减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过去美联储搞大放水的时候,从债券市场上,用印刷出来的美元购买了大量的国债和公司债,这个购债行为叫扩表。现在对应的进行缩表,就是要把手上的债券在市场上抛掉,回笼现金。按美联储的计划,大概是每个月进行950亿美元规模的缩表。而加息和缩表同时进行,对市场的流动性是个很大的考验。如果全世界回流的美元,远远多于紧缩带走的美元,那么美股和美债市场就没有问题。反之,如果紧缩减少的流动性,不能得到有效补充,那么美股和美债市场,就有可能出现崩盘。



这种潜在的危险,是美联储控制紧缩节奏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随着第二次加息落地,缩表也开始启动,回流的美元规模到底够不够呢?目前从美债市场看,还是有点悬念的。最新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破了3%,美债收益率越高,说明美债的价格越低,也说明抛售的人越多。这一次紧缩跟2015年底加息时的一个大的区别,就是美债的走势。2015年底美债收益率随着加息而下跌,而这次是跟着上涨,说明很多人在卖出美债回收现金。



这个情况要么就是对未来没信心,降低风险而增加现金,要么就是在被动的去杠杆,不得不抛售债券回笼现金。不管是哪一种情况,这对于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是国际金融市场衡量资金成本的一个最重要的参考,现在随着美国加息,流动性收紧,资金成本上升,对收益率和安全性的要求也越高,而放眼全球来看,位置越高的市场,其潜在风险也会越高,这一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最多半年后将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