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万亿级城商行诞生在即!洛阳银行将曲线上市,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或加速

2022-05-27 12:1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又一家万亿城商行将成立!5月25日晚间,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批复》。

  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原银行资产规模将达1.2万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名中由第12位升至第7位,成为河南省首家资产超万亿元的金融机构。

  合并建成一流城商行

  公告显示,中原银行已于2022年3月1日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批有关吸收合并的反垄断审查,并于2022年5月10日完成H股配售事项。因此,吸收合并的所有条件均已达成。

  去年10月,中原银行宣布合并信息,董事会通过拟由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此次吸收合并是按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中原银行办成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要求,支持地方建设、服务社会民生的具体举措。

  今年1月26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宣布,当天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订立吸收合并协议。5月10日,该行按1.80港元/股的配售价,向不少于6名独立承配人成功配发及发行合共31.5亿股新H股,分别占H股总数及普通股总数的约45.36%及13.56%。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6.7亿港元,扣除佣金及相关开支后,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中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中原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总部设在河南省郑州市,是河南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于2017年7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洛阳银行曾谋求独立上市,中信证券于2011年10月24日与洛阳银行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但至今十余年IPO未果,此次被吸收合并将实现“曲线上市”。

  目前,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已分别更名为“中原银行焦作分行原焦作中旅银行”“中原银行洛阳分行原洛阳银行”。

  根据中原银行2021年年报,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7682.33亿元,在吸收合并三家银行后总资产将达到1.2万亿元。对比北京银行3.14万亿元和上海银行2.65亿元的总资产,中原银行正在向头部城商行靠近,这意味着届时中原银行将在全国城商行中的排名中,由第12位提升至第7位,成为河南首家资产超万亿的金融机构。

  中原银行表示,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河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该行期望通过吸收合并优化自身,并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中小银行加速合并

  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化解风险,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已成为趋势。

  5月20日,有关负责人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解释称,通过合并资产的方式,城商行合并是“铁索连舟”,在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的同时,形成聚力,整合出规模,进而压缩城商行的成本,优化运营效率。

  中金研报分析称,观察美国银行业发展历程,银行机构间的兼并收购相当常见。目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数相对平稳,预计未来或将减少。“随着监管进一步推进高风险机构处置、金融稳定法等防范化解处置风险的长效机制出台,我们预计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或将有序减少。”

  2021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4602家,较上年下降2家,近年机构数仍整体保持平稳。根据央行2021年9月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参评的4400家银行机构中,有422家被评为高风险机构(8-D级),数量占比9.6%,资产规模占比1.4%,全部为区域性中小银行。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